【打開書桌抽屜,重探文具們的百年身世:大人小學 古文具】

【打開書桌抽屜,重探文具們的百年身世:大人小學 古文具】

信義區莊敬路289巷5弄54號

電話:0922-711-979

營業時間:週五~週日 14:00-20:00

店家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darenxiaoxue/

還記得小時候每天使用的鉛筆盒長什麼樣嗎?其中裝著什麼寶貝等著和鄰座分享呢?一旦開始回想,那些曾經和自己相處過大把時光的文具用品即一一浮上心頭。或許會訝異這些物件,不著痕跡的消逝於生活中,所幸,總有捕捉光陰軌跡的人,保留下緬懷時代的物件,讓我們回顧過去,也重新認識曾經的自己。


「大人小學」就是這麼一間收藏古文具的所在,其中藏品的時間橫跨西元1880至1980年之間,剛好紀錄下日本全力走向現代化之時,足以見到日本文具在工業化發展中仍保有的堅持及質材的講究,追求革新的創造力更伴隨突破性的設計巧思一一問世。


店內收藏不乏極為少見的稀有珍品,Not for sale但供欣賞回味也心滿意足,而另一部分的古物新品,都曾在某年代廣為流行,透過店主的私藏管道蒐羅展售,價格平實易入手,營利其次首要是期待這些封存多年的文具,能夠再次被使用欣賞。店名「大人小學」也意味著伴隨人們成長的文具,再度成為知識傳承的橋樑,向下一代訴說回憶與故事。


店內擁有的「堀井謄寫版」整套收藏,就連博物館中也難得一見。這是19末蠟紙油印機傳入日本後,由堀井先生改良而成,以鐵筆於蠟紙上刮除圖案,便能吸附上墨水反覆印刷,保留了現代影印機無法取代的手寫質地。另外店內的「刀具」收藏也各具特色,樣式繁多,隨意聊到折斷替換式的美工刀片由來,其實是發明者由折斷巧克力食用的動作而延伸出的發明。諸如此類令人驚喜的故事,就蘊藏在大片收藏中,等著對過往執著的你前來挖寶。


兼職開設古文具的設計師店主,本就因興趣熱愛收藏文具,偶然開放的收藏空間自然而然成為分享時光的平台,無心插柳卻收穫更多耐人尋味的歲月靜好。曾經一位八十來歲的客人,過去於日本軍中任抄寫工作,對謄寫用具深有感觸,身著成套西裝十足的紳士風範,前來購買沾水筆,聊起過往,有滋有味的談笑往事。


對比現代生活便利卻消耗快速的年代,大人小學 古文具不僅喚起人們的記憶,更提醒著探索歷史、重視環境的重要性。杉本博司說過「真正的美,可以通過時間考驗。」而古文具所要訴說的也是這樣一份,積累著長年人們的敘事與溫度,而更顯珍貴的美好。


一條紅線圈出生活全重點,隨時鎖定媒婆報Map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