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凸有致」的魅力:時分印刷 Teleport Press】

【「凹凸有致」的魅力:時分印刷 Teleport Press】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南路一段30巷5號

電話:02-2711-3337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10:00-18:00、週六 10:00~16:00、週日公休

店家網址:

一句取名時間的「時」,分秒的「分」,開不是鐘錶行。「時分印刷」是一間要和大家談時間重量的凸版印刷工作坊。富蘭克林在18世紀提出了「時間就是金錢」的經典名言後,現在解讀的方式雖然已和當初勸人珍惜光陰的原意有些出入,但無疑地已被各大企業奉為「效率極大化」的圭臬。在時效掛帥的時代,只要備妥電子檔,輕敲鍵盤,要印製成落地印刷品有時根本不上一天的時間。


時間就像個不得人疼的拖油瓶,人人都想擺脫,戲份越少越好。但「時分印刷」卻把外面與時間的賽跑當成耳邊風,局外人似的,固執地用自己的步調,和古董印刷機們產出一張張客人們的情意委託。


創辦人湯舜是香港人,一開始因為美食與台灣結緣,接著因為凸版印刷與人生的伴侶相遇,後來決定移居台灣,又碰巧輾轉從朋友手中接下現址的店面,便在東區的靜巷中開始了和紙張、油墨、印刷機並肩作戰的日子。這一切看似大轉彎的人生,細數起來卻又十分合情合理的當然,與凸版印刷的個性有幾分相似,套準、裁切、折疊、加工,一道道技術與時間經過堆疊後,如同數學計算式般直接地反映在成品上。


在店裡有著各種讓人目不暇給的卡片和紙製品,放眼望去,還可以看到古董印刷機霸氣十足的坐鎮在店中,只要是機械迷很少人能不為之傾倒,規律又富有節奏感的節拍,成為最切題的BGM。


對「時分印刷」來說,這一切看似費時的琢磨並非刻意的捨近求遠,而是有所謂的使用時間。凸版印刷的魅力在於讓印刷不只停留在視覺的平面,藉由指尖所感受到的凹凸,會讓一張紙上的訊息,能更有份量地被傳遞。


湯舜說:「凸版印刷的名片、卡片,更能傳遞誠意,保存聯繫。」回想起在社交場合動輒換得數十張的名片,回家後卻想不起對方是誰的窘境,這種「凹凸有致」的魅力,確實很有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