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字一銅》富邦藝術基金會 X 日星鑄字行】

【《有字一銅》富邦藝術基金會 X 日星鑄字行】

▍Fubon Living Art Space 仁愛路四段258號2樓(福安紀念館) ▍Folio Select 信義路四段30巷23號(富藝旅台北大安)

電話:

營業時間:展期:2017/3/17-5/06 ▍Fubon Living Art Space 週二~週六11:00-18:00 (國定假日公休) ▍Folio Select 每日11:00-15:00, 16:00-20:00

店家網址:

很難想像有這麼一群人,在時代前進的大浪中層層淘析,輕撫打磨美好卻為人遺忘的曾經。全台碩果僅存的「日星鑄字行」,走過鉛字漫天紛飛的熱鬧,那是一個每日鑄造十幾萬字的時代,從名片、喜帖,到小說文學著作,凡與閱讀相關,無不藉由活版印刷賦予文字的重量。直到80年代,電腦排版印刷大浪襲來,抵擋不住新時代浪潮,鑄字行業逐漸落沒,那段活版印刷的全盛時期,只剩共榮的記憶。


日星鑄字行張介冠老闆,走過一門行當的眾聲喧嘩,轉以寧靜致遠,以近乎奇蹟的韌性,守護全球唯一「正體中文活版印刷」的黑體、楷體、宋體三種字體,延續至今,更積極推廣鑄字,傾心於活版印刷文化的復興與保存。


為此,富邦藝術基金會與日星鑄字行共同策劃《有字一銅》展覽,於Fubon Living Art Space 與富藝旅Folio Select 同步登場,完整呈現活版印刷的製作流程:鑄字、檢字、排版、印刷,展出多年典藏銅模、手搖鑄字機。


深入了解檢字邏輯與排版秘訣,更藉由張大春老師的詩作「活葉集」,以詩作結合活版印刷,期望讓更多人感受活字印刷所呈現的溫潤質感。 阿媒推薦您加入現場凸版印刷體驗,挑選顏色、編排樣式,共感活版印刷的時代重量,復刻專屬字跡!


有些堅持,乍看傻氣,實則擇善固執,正因著這份堅持,才能造就不凡價值。加拿大作家Magraret Artwood曾說道:「阻擋不了浪潮,那就航行吧。」在這時代的浪潮裡翻滾航行,指北針方向不偏,掌滿信念的舵,不論航道再曲折,終能找到珍貴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