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填滿孤獨・燈光點亮心裡的夜:一席 Alone Together】

【咖啡填滿孤獨・燈光點亮心裡的夜:一席 Alone Together】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94號

電話:

營業時間:每週一、三、五、六 18:00-22:00

店家網址:

晚間6時,台北都會的街道上,下了班的人們行色匆匆,遠方天際線上的餘暉逐漸轉入夜色。此時,一席咖啡館內外暖黃的燈光方才逐一亮起,旋轉黑膠唱盤的音韻也自門縫緩緩流洩而出。


一席的老闆小高是一旁寅樂屋的經營者,在機緣下接手了這間賣紅豆湯僅僅1.5坪的店面,打造成饒富個性的咖啡館。空間雖小,用來實踐他積累、沈澱已久的咖啡館想像,卻已足夠—「咖啡吸引人之處在於它營造的氛圍;環境和心情對了,咖啡才對味。」


狹窄的店面成為一席最大的特色,內部的情調似乎也因高度濃縮而更顯醇郁;拉開門,立刻被空間中繚繞的音樂和咖啡香氣包圍,製作咖啡的機具及檯面就在眼前,猶如舞台上的場景,真實又奇幻。


「咖啡館就像一齣舞台劇,Menu即是劇本。」此劇目表演如何構成、如何獨具創意,就是經營咖啡館的精髓。小高認為咖啡文化代表著人們對生活風格的追求,然而當今的咖啡館經營常受趨勢引導,集中在技術和流行的追求,反而丟失了自己的獨特性。


好似一席的咖啡品項,數量不多卻值得深掘,每一種味道都是小高精心試驗、調配而成。多年前廣為流行,現在卻較少見的康寶藍,是店內的主角之一,上頭的奶油鮮甜順口,撒上乾燥草莓粒,多層次的滋味絕對令人難忘。


雖然店名常被認為是來自僅能容納一人的座位,事實上把「一席」和英文名字Alone Together放在一起看,才更貼切於初衷。「人有的時候渴望孤獨,但這種孤獨又希望受到他人的理解與陪伴—咖啡館正是這樣的地方。」分享著出自奧地利詩人的語句,正道出咖啡館作為一個空間,無比獨特的存在。光臨一席的客人許多都是對開店有興趣的咖啡愛好者,小高希望透過彼此交談、互動的過程,傳遞理念和想法,再一次詮釋此地陪伴的意義。 


一席咖啡館並不屬於某種被定義的風格,溫柔堅守著,靜佇在都會一隅。到訪的客人們稱這裡有如「告解室」或「迷你烏托邦」,來趟一席,讓咖啡香與情懷幽幽投射出的一縷靈光,進駐心底深處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