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東區】

【你所不知道的東區】

台北市松山區延吉街7號-6、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40弄、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77巷48號B1、台北市安和路一段29-1號、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07巷5弄14號

電話:

營業時間:

店家網址:

王嘉平/被譽為「最會做義大利菜的台灣人」,對於義式料理極其熱衷,目前共擁有五間義大利餐廳,更將首間北部分店開於東區,深耕多年,年節氛圍瀰漫的整個1月,嘉平帶你看東區!

秦小姐豆漿店
能夠說出好吃的店家,是一個內行的觀棋局者。 而能夠說出好吃的早餐店 ,則是一個遊走在棋盤中的棋子該有的見解。


不同於自己台中家鄉的炒麵大腸湯早餐,台北市呈現出更多種的「傳統」可能性。秦小姐豆漿店,便賣著我在台中沒見過的早餐。「豇豆蛋餅」加上「芝麻豆漿」是我的黃金組合。建議坐在走廊的座位區,可以一邊配著秦小姐炸獅子頭丸的香氣,一起啟動你一天的能量。


「依賴與不背叛」似乎是人們對日常早餐店的特殊要求條件。而這些執業者,也成了比「主廚」更能溫暖人心的職人了。


▍秦小姐豆漿店
台北市松山區延吉街7號-6
電話:02-2570-5589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05:30-18:00、 週六~週日 05:30-13:00‪‬


均和市場

「王先生,今年的(青花筍)來了喔!」 電話那頭打來的是濱江市場的王阿姨。十年來,我們店裡特殊蔬果的供應商。上個月中開始了穩定的青花筍產季。


相信很多人在義大利南部旅遊時,會對她們特殊的蔬菜風味印象十分深刻。有些菜餚似乎離開了當地,就很不容易被重製,理由通常不是技術手法(那太容易仿效了),障礙通常是那個長在遠方那個風土的那個食材。請注意!通常那些都不會是三星餐廳裡的高貴食材。


Broccoletti-青花筍,我們在台灣這樣稱呼它,不同於那些大個頭的長輩們(青花菜),青花筍可是整根長煮熬燉才能展現它的風情,建議大家買來跟著貓耳朵麵一起下鍋煮,提前兩分鐘於麵中起鍋,跟著少少的大蒜和鯷魚在砧板上切碎(2分鐘完成),再投入有橄欖油的炒鍋和貓耳朵麵拌炒,那個南義大利的滋味,就跳上了你的餐桌。


均和市場是東區216巷裡面的迷你市場,青花筍剛剛出現在216巷40弄口的市場小攤,不妨一起去尋寶!

▍均和市場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40弄


The Lobby Of Simple Kaffa | Hotel V

正中午,帶著前一夜的宿醉走到了Simple Kaffa,幼稚奇怪的理論告訴我,應該喝杯啤酒來解除宿醉。「白啤咖啡」一上桌,大口飲下帶著細緻泡沫的「白啤」那個叫「宿醉」的小流氓瞬間驚叫逃走!


收拾好了心情,同服務生要回了menu翻看,啤酒咖啡,喝起來像冰啤酒但其實是黑咖啡。將二氧化碳逼入冰手沖單品中,不僅放大了咖啡的香氣,更改變其口感。利用烘培與咖啡豆產區差異性,製作出極似黑麥啤酒的深沉厚實,與另一款風味迥異的白啤咖啡,帶有一貫花果香,口感輕盈爽快。


正確地欣賞事物,還是不能以表面的名稱上來想像及推論。不僅耽誤了職人的用心,也糟蹋了原來會有的美妙、狹隘了自己的眼界。即便有著同樣的名稱,也會因為性質、產地、成份的不同而造成風味上截然的差異。


▍The Lobby Of Simple Kaffa | Hotel V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77巷48號B1
電話:02-8771-1127
營業時間:週一~週四 12:30-21:20
週五~週六 12:30-21:50
週日 12:30-21:30


Solo Pasta 義大利麵

今天來聊聊「烹調的理由」。之所以會避開「料理」這個字眼,也許是希望「烹調」這個任何人都可以有見解的行為,不會被「料理」這個具有職人情操與高度的字眼所牽絆。


這個星期,我在Solo Pasta辦了場拿坡里年菜派對,請來老搭檔Adele───這位來自南台灣的府城姑娘,遠嫁拿坡里十多年,跟隨著義大利婆婆與姑嫂們,每個週末烹製著家傳宴客大菜。多年的揣摩訓練之下,義大利家中老小及親友的嘴巴早已被她收得服服貼貼。

話說義大利人的心跟胃長在一起,要讓他們認同,班門弄斧討不了喜,沒有打從心底對拿坡里料理的喜愛,是無法征服他們的胃,而現在整個家族的心,都向著Adele啦!

從拿坡里回到Solo Pasta,在整場近百人,二十道菜餚的餐會,賓客們就像是參與一場無法被複製的演唱會,全部投入相同的節奏中,享受著Adele帶領廚房團隊即時演奏出來的拿坡里民謠。這個晚上,賓客們在些許的瑕疵中,享受著充滿心意與風情的烹煮。

當廚師們精心雕琢在裝飾花朵,特殊餐具,絕美燈光之時,也許離人們心中那個「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盡情聊天」的那個烹調理由(或稱它叫家宴情懷吧!),越來越疏遠了。因此,本週內舉不避親,談東區的同時,與大家分享solo pasta的初衷。

▍Solo Pasta 義大利麵
台北市安和路一段29-1號
電話:02-2775-3645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1:30-15:00、17:30-22:00
週六~週日 11:30-22:00‪‬‬‬


啜飲室 大安

你的下班後,我的上班前


5:15的啜飲室,頂多只有六個人,再扣除兩個店員。你可以仔細地聽著工作人員介紹酒款,更厚臉皮地試喝更多的口味,更清晰地被他們的爵士樂包覆著,對即將要進廚房工作的我,是超高劑量的放縱。

如果說,早餐店是人們的加油站,那麼販售著酒精和好情懷的地方就好比是我的腳底按摩院。前者給你好的一天的開始,後者則將你一天的壓力和委屈作了排解。

也許上次你是和友人、閨蜜們,飯後與人潮一起擁進啜飲室,享受了酣熱。那麼下次你不妨也試試在5:15獨自的啜飲室中享受最大的自己!在節拍清晰的音樂中,思緒的進行被酒精略微加速。

沒有太多尋找邂逅的酒客湊在身旁,但更高純度的同行者,該被還原的初心,該被校調的委屈,該還給妳的稱讚,都回來了。

忘了臉書的討貼,別再不懂得疼愛自己!

▍啜飲室 大安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07巷5弄14號
電話:02-8773-9001
營業時間:週日~週四 17:00-23:30
週五~週六 17:00-00:30


一條紅線圈出生活全重點,隨時鎖定媒婆報Map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