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空間時光軸──海派懷舊:居・老件家具】

【延展空間時光軸──海派懷舊:居・老件家具】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96號1樓

電話: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09:30-18:00、週末公休

店家網址:

COLUMBIA出品的四腳老電視機櫃,細緻木片拉門上的Logo燙金保存完好,紅棕色的木質色調帶點歲月痕跡,越發顯得沉著生輝……來自電視機逐漸普及於家戶的80年代,不禁讓人憶起那彩色屏幕令人目眩神迷的純樸光陰。


「居・老件傢俱」由禾捷室內設計團隊創立,喜愛復古、混搭各種風格的設計師們,大膽選用老件傢俱妝點空間,就這麼自臺灣的閩式老傢俱開始,走上了老件收集的「不歸路」。團隊如今約每半年走訪上海外灘、天津等地尋寶,購回漸行稀有的正統老傢俱、擺件,負責人周先生笑說「總是要提醒自己倉庫快放不下了,除了設計本業,老件也要多多銷售才能清出儲放空間。」


談起這些古意而又新奇的寶貝,過往住家落腳吳興街三合院的周先生說,起初著迷於閩式家具富有的孩提回憶,而後逐漸發掘海派傢俱的另類魅力。「結合更多洋味的裝飾和流線,鐵件、皮革、木質或嵌花的融合,熟悉又有點新鮮,可以說是閩式家具的進化版。」


所謂「海派風格」即指1843年至戰後初期,上海通商後受到大量舶來品影響,萌生出特有的新舊共融風尚。豔紅老皮雕花沙發,搭上一盞Icon級的翡翠綠罩銀行燈,似乎便能召喚出張愛玲、王家衛作品中,那上海摩登都會殘存的傳統風華;其中西合璧的特徵,和現代、古典或工業風皆能完美配搭,帶出空間氛圍亮點。


因應一些忠實客戶的需求,團隊也提供老件改造的服務,為櫃子漆上新色彩,或於桌面嵌入花磚,保留原有老件質地,同時賦予現代功能。因為熟悉樣式的美感、結構與五金的運用,經專業的設計重組,使得老件也能重獲新生。周先生提到,就像裝修老房子時,會特意與客戶溝通協議,以保留物件的回憶刻度去設計改良,讓它持續陪伴主人的生活日常。對團隊來說老件的價值就在擁有自身的歲月和生命力,因此即使有些觀念上對舊物存疑,導致接受度不算普遍,團隊仍會堅持發掘老件的獨特魅力。


由於以海派老傢俱為主力,「居・老件傢俱」亦不時租借物件予拍攝復古場景的電影、戲劇,大家下回欣賞此類時代背景影片時,也不妨留意下它們的造型美感與使用情境吧。



一條紅線圈出生活全重點,隨時鎖定媒婆報Map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