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 Business系列
  文學系列
 

品酒系列

  飲食文化系列
  電影系列
  風格商業系列
   
 
 
  創造力從哪裡來—
  “木林森計畫”的啟示
  我不詩化這個世界—
    談賈樟柯的電影
  一台貨車兩家書店—
    談水牛與社會企業
  Power of Place
  去不膩的地方—
  時尚的厚度—從衣著縫紉到人文
  挑戰單向度—
    音樂人.林強x雷光夏
 
 
  一台貨車兩家書店—談水牛與社會企業  
4/26 (六) │主講:羅文嘉

水牛,腿短蹄大,勞動是其本領。相較於小確幸書店滿溢的無爭性格,他的書店正以牛脾氣,犁著一塊社會企業的田。

曾經是立委與客委會主委的羅文嘉,三年前解甲歸田,在老家桃園新屋鄉開展他的第二人生。去年正式接手經營已有四十八年歷史的老字號文化出版社—水牛出版社,利用父親留下的老厝,一圓兒時之夢開了「水牛書店」,以社會企業模式經營,不以營利為目的,「後頭做倉庫,前頭順勢做小書店」,採用以書換書制,鼓勵青少年閱讀。為了讓書店能夠朝向更穩定的自給自足,去年底則在台北瑞安街開了第二家實體複合式書店,讓羅文嘉心目中的理想書店原型在此落實,不僅有書籍、咖啡、視障朋友的按摩服務、週末講座,週末還有從新屋與觀音兩地直送的蔬果市集,一台貨車,兩家書店,鄉村載來的蔬果,城市再運回募集的二手書籍,每個週末交換城市與鄉村之間的有無。

羅文嘉說:「分享的意義,在於當自己有能力過得更好時,也能幫助其他人」。在水牛書店成立這一路以來,羅文嘉是如何思考社會企業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讓更多人都能夠參與其中,而在小農、獨立書店、與偏鄉關懷三個交叉點,羅文嘉將搭建起什麼樣的平台?






 

羅文嘉
出版 種田 賣書 賣米 兼兩間書店老闆 兩門課老師 兩個孩子父親

 

 


建議最佳瀏覽器為IE8.0以上版面及解析度為1024*768,COPYRIGHT Fubon Art Foundation
e-mail:service@mail.fubonart.org.tw  Tel: 02-2754-6655  Fax: 02-2754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