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 Business系列
  文學系列
 

品酒系列

  飲食系列
  電影系列
  風格商業系列
   
 
 
  創造力從哪裡來—
  “木林森計畫”的啟示
  我不詩化這個世界—
    談賈樟柯的電影
  一台貨車兩家書店—
    談水牛與社會企業
  Power of Place
  去不膩的地方—
  時尚的厚度—從衣著縫紉到人文
  挑戰單向度—
    音樂人.林強x雷光夏
 
 
  品酒系列 -《波爾多的四種閱讀》 講師:王鵬 課程費用報名去

跳換邏輯,新處著眼,我們就能在原有篇章裡感受全新的敘事。

波爾多,是葡萄酒的顯學,它的權威處不單是因為公元一世紀便開始的釀造記錄,也不僅只於一年近7億瓶的生產規模,足以左右葡萄酒市場的經濟脈動,更由於這個地區發展出來的品飲知識與架構。 目前坊間的品飲角度多由品種、地區、酒莊、風土…等面向切入,國內最資深的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國際認證講師王鵬,將跳脫以上角度,以波爾多學派中重要的四個概念做為品飲取徑—「均衡」、「年份」、「混釀」、「陳年」,帶您掌握波爾多的精髓。均衡架構,關乎波爾多葡萄酒品飲的美感經驗;年份與陳年的觀念,則是波爾多人文歷史的綜合產物;至於混釀,則是這塊土地的宿命,其中又隱含什麼政治、經濟與哲學呢? 您將在本系列中對波爾多葡萄酒有一番徹底的瞭解,甚至顛覆原本的認識與想像。每堂課都將搭配精心設計的專題品飲,讓您印證所學,親身體驗波爾多葡萄酒的多樣面貌。

課程總覽
5/23(五) 年份-波爾多變幻莫測的面貌
5/30(五) 混釀-波爾多命中註定的道路
6/06(五) 陳年-波爾多因禍得福的啟發
6/11(五) 均衡-波爾多影響深遠的美學 (原5/16調至6/11)

 
5/23(五)
年份-波爾多變幻莫測的面貌

年份,是源自波爾多的概念。一般談到年份,總以為這是影響葡萄酒品質的至要關鍵,其實不然。波爾多屬於海洋型氣候,降雨分佈不均,每年的天候條件不一,造成葡萄酒品質的起伏,於是才出現年份作為區別概念。在這堂課,講師將告訴您,構成年份特點的條件有哪些,哪些產區對年份特別不敏感,哪些土質對多雨的環境免疫,而哪些葡萄品種對於環境與種植條件的要求特別嚴苛。最後,您將更深刻地認識,變幻莫測的天氣,如何與其他自然、人文環境條件互動,形塑現今的波爾多葡萄酒。

主題品飲:比較年份差異;探討土質與年份的關係;克服年份限制的例子



5/30(五)
混釀-波爾多命中註定的道路

混釀,是波爾多不得不然的結果。環境條件不穩定的波爾多,不適合把所有的籌碼,押在同一個葡萄品種上。波爾多產區種植不同的葡萄品種,每年依照當年份的葡萄狀況,規劃適當的品種比例製酒。當初混釀的必然選擇,如今更成為一項傳統。而當人們發現,不同品種的葡萄,其實都有最適合的土質,接著,便發展成今日的波爾多版圖:左岸與右岸各有自己的主要葡萄品種。不論那一個角落,波爾多的混釀目標,永遠鎖定「均衡協調」,甚至成為無法取代的風格標誌。

主題品飲:混釀比例的比較(聖愛美濃產區內部比較;波雅克與聖艾美濃比較)



6/06(五) 註:本堂課於福安紀念館上課(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58號11樓)
陳年-波爾多因禍得福的啟發

陳年,在歷史上並非波爾多所願。要不是英法交惡,導致波爾多葡萄酒的滯銷,再加上玻璃瓶、軟木塞封瓶技術水到渠成的配合,波爾多當初也不會有機會獲得靈感,設法釀造可以陳年的葡萄酒,而今日的波爾多,也就不會成為世界知名的耐陳葡萄酒。您可曾嘗過陳年葡萄酒的滋味?您可曾比較過新釀與陳年的差異?這堂課,講師將帶著您,從歷史的角度認識陳年概念的發跡,從品飲認識陳年的效應,最後,還將教您一些技巧,透過感官判斷一款葡萄酒到底適不適合陳年,到底應該現在喝掉,還是繼續陳放。註:本堂課於福安紀念館上課(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58號11樓)

主題品飲:陳年/年輕酒款比較(干紅酒與甜白酒)



6/11(三)
均衡-波爾多影響深遠的美學
 

均衡,是波爾多的美感基礎。波爾多的均衡美學影響深遠,雖然模仿者眾,但卻是不可超越的唯一。抽象的均衡理想只有一種,然而,具體表現形式卻可以很多樣。講師將帶領各位透過實際品飲,體會波爾多葡萄酒的多樣均衡:它有時側重香氣與口感之間的均衡;有時著重觸感與味覺彼此協調;更常見的,則是在品嘗過程中,所有元素隨著時間推移,共同組成一個不可分割的美的整體。您將在這堂課認識波爾多的審美觀點與系統化的品飲科學,學習必備的品飲技巧與鑑賞標準,作為整套課程的總結。

主題品飲:聖朱里安、瑪歌、貝沙克•雷奧良、波美侯或聖愛美濃四個產區比較



 

王鵬Paul Peng WANG
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國際認證講師 國內最資深的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國際認證講師,同時是法國食品協會合作講師、美國BJCP啤酒評審、德國杜門斯學院認證啤酒侍酒師。

 

 
□ 課程費用:

單堂1,200元/人,(課程費用400元+品酒費用800元)

全系列4堂課4,480元/人,(課程費用8折1,280元+品酒費用3,200元)
□ 付費課程上課地點:
  臺北文創大樓6樓(台北市菸廠路88號)
  福安紀念館(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58號11樓)
□ 報名方式與流程:
原價報名:   
折扣報名: 如使用富邦講堂課程券或特殊折扣(教師、學生、富邦銀行信用卡卡友)請下載傳真報名表。


 
 


建議最佳瀏覽器為IE8.0以上版面及解析度為1024*768,COPYRIGHT Fubon Art Foundation
e-mail:service@mail.fubonart.org.tw  Tel: 02-2754-6655  Fax: 02-2754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