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作品

展點編號

1 崔正化 2-1 王艾莉
2-2 王艾莉 3 郭奕臣
4 陳怡潔 5-1 痞子路克
5-2 痞子路克 6 劉國滄
7-1 盧東湜 7-2 盧東湜
8 侯怡亭 9 賴威宇
10 岩崎貴宏 11 長尾惠那
12 董明晉 13 楊馥菁
14 羅麗峯 15 陳佑而
16 周先生與舞者們×
陳長志
17 蔡潔莘 18 黃法誠
19 何采柔 20 邱雨玟
21 李燕華 22 柏天
23 川貝母、陳狐狸、良根
24 謝怡如×papabubble
25 繭裹子 26 金昌煥
27 伊祐.噶照 28 蕭有志× 王榆鈞
29 金明範 30 尹秀珍

特別企劃

Art Meets Fashion—ELLE et Lui‧她與他

  • 時間 9/1 – 10/13
  • 地點 agnès b. café L.P.G 京站、微風廣場、大安、臺北101 四間分店
  • 藝術家 陳姝里、阿咧先生、莊雁婷、張瑞頻

「粉樂町」是每年夏天降落臺北的一座無牆美術館,沒有門票、沒有白盒限制,年復一年帶領觀眾重新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城市,巷弄之間、生活之中,粉樂町期待挖掘更多想像,實驗各種可能。

在持續的挖掘與實驗中,除了夢想與真實的交鋒挑戰一項又一項,很幸運地粉樂町也遇到許多願意傾力促成的夥伴,激盪令人心動雀躍的火花。因此今年度除了主要展覽,粉樂町更擴展嘗試與時尚雜誌ELLE國際中文版與法國風格品牌agnès b. café L.P.G.共同合作,呈現「粉樂町特別企劃:Art Meets Fashion—ELLE et Lui (她與他)」,「Art Meets Fashion」是ELLE自2010年始企畫執行的時尚藝術實驗專題,今年邁入第四年;而在此次與粉樂町的合作中,除了粉樂町觀眾所熟悉的藝術與生活空間對話,我們邀請四位臺灣藝術家從時尚元素中擷取靈感,透過他們的眼睛與想像,讓觀眾看見藝術與時尚的另一種樣貌。

ELLE et Lui,她與他。由ELLE編輯室與粉樂町策展團隊共同創意激盪展覽主題,從時尚界近年來蔓延的「中性風」與「跨性別」議題出發,也正是呼應跨界合作不設限的精神與勇氣。看看阿咧先生手中形塑各色奇異角色的狂想、莊雁婷交錯於平面與立體間帶著天真的優雅、張瑞頻的水桶人勇闖媒體與流行文化的大觀園、還有陳姝里在旅行中擷取的色彩與風格拼貼,當時尚元素落在這四位截然不同的藝術家手中,各將如何透過創作重新詮釋與延伸?邀請您到四間agnès b. café L.P.G.分店走一趟,「藝」窺驚喜。

※ 四位藝術家專訪刊登於ELLE 國際中文版9月號專題報導

 

陳姝里
京站時尚廣場 (1F)
平日及例假日11:00-21:30/例假日前1天11:00~22:00

藝術家陳姝里熱愛旅行,也因此好奇「她」與「他」腦中的地圖,究竟是什麼樣不同的樣貌? 社會結構的改變,讓女人開始工作,也可以背起行囊上山下海。看似消弭的性別界線,在旅行途中還是隱隱顯露,而「地圖」似乎是個有趣的切入點:一張平面的圖、加上眼前立體的空間,在「她」與「他」腦中疊合出不同風景。「他」的理性思考,習慣直線行走,目標明確而有效率;「她」的感性思考,視角更為流動,在目標之前,可能還有更多彎曲與冒險。但時至今日,二分法或許太顯武斷,其實男人偶有感性、女人也有縝密規劃,時而他,時而她,造就每個人腳下踏出獨特的路。

 

阿咧先生
微風廣場 (2F)
Sun.-Wed. 11:00-21:30 / Thu.-Sat. 11:00-22:00

曾任電影放映員和美術編輯、又帶著一身硬底子水墨功夫的阿咧先生,腦中住滿各式各樣的人物、生物、還有他們各自有趣的故事,看到「ELLE et Lui 她與他」的展覽主題後,阿咧先生腦中蹦出了這兩位既像雲朵又像棉花糖的角色:「她她米」與「他他米」,他們誕生於「愛工廠」,一個喜歡抬頭看天空,一個總是喜歡低頭走路;一個害羞,一個喜歡做白日夢,看似相反的兩人卻是如此契合又相愛,當兩人並肩行走時,偶爾還會冒出個不知名的「牠」或「它」...?阿咧先生想表達的,是一種沒有性別之分、單純而自然的愛,如雲朵般輕柔,可以包覆那些尖銳,也可以軟化那些對立,如同「她她米」與「他他米」的小國度,因為愛而能幸福無憂。

 

張瑞頻
大安門市 (1F)
Sun.-Thu. 12:00-22:00/ Fri.&Sat. 12:00-23:00

「...在夢中我看見一群頭帶著水桶的小人,從天而降,他們拿著棒子又叫又跳的圍著我,我害怕得不知所措,慌亂之中,我拿起水桶戴在頭上,當我將水桶戴在頭上後,奇蹟發生了:水桶掩蓋了我臉上恐懼的表情, 也讓我看不見前面的危險,我因此不再感到害怕,拿起棒子,我變得非常勇敢,於是我加入水桶人的行列,一同去世界探險。」

從自身經驗出發,藝術家張瑞頻以水桶人展開一系列創作,未知的面孔、糢糊的性別,水桶人是一股勇闖天涯的大無畏,不特別屬於「她」或「他」。神出鬼沒的水桶人,在戰爭、政治、歷史、名畫間穿梭,反諷古往今來政治強權;而畫面中不斷出現的蘋果圖像則象徵著人類對「愛」的渴望,以幽默呈現人性的脆弱與欲望的追求。

 

莊雁婷
臺北101 (B1)
Sun.-Thu. 11:00-21:30 / Fri.-Sat.11:00-22:00

在莊雁婷柔和且詩意的作品中,常見擬人的狼與鳥——狼,是強壯、孤傲、帶侵略性的;而鳥,是溫柔、小巧、自在輕盈的。兩種角色形象彷彿對立,尤其是「ELLE et Lui 她與他」的主題之下,似乎更容易被套入「狼=他」而「鳥=她」的刻板印象,但藝術家更為關注的是人性不同的面向。透過虛構的角色,以超現實的描繪,帶出動物性與人性本質的探索辯證。黑白簡潔的作品中交錯疊映著內在與外在的世界,對立的表象下是一體兩面,也許,你我心中都同住著狼與鳥。

來到agnès b.的咖啡店空間,藝術家讓自己筆下的狼與鳥換上了品牌秋冬新裝,精緻的衣著更加突顯了動物性與人性的置換,也是藝術與時尚跨界的驚喜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