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08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

展覽期間

2008.07.19 - 2008.08.31

展出地點

台北東區30處展點

參展藝術家

Anthony Luensman、水越設計、王仲、王亮尹、王馨儀、朱芳毅、吳耿禎 、宋恆、李欣芫、周孟曄、周珠旺、周榆茵、林俐貞、林冠名、林慶芳、侯連秦、姚仲涵、洪佩琦、洪易、胡慧琴、徐永旭、康雅筑、曹婷婷、陳宏瑋、陳宛伶、陳浚豪、游文富、黃沛瀅、黃建樺、黃美惠、黃馨鈺、劉時棟、賴珮瑜、鍾順達、權奇秀

彈跳前,屈膝蹬地的爆發力超乎所想


記憶中2001年粉樂町到2007年粉樂町間相隔了將近6年,所有人都在殷殷期盼下一次的到來會是什麼時候?

粉樂町之所以充滿迷人的魔力乃在於它以裝置藝術為號召,搭起了藝術在因地制宜空間下的爆發力,一種讓觀者產生更貼近生活感受的理解。而富邦藝術基金會在跨越十年有成的腳步之後,再邁出的第一步顯然格外重要,即便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全球化使然的發展讓生活中已處處藏匿美學的養分,藝術更隨著五感神經大方地出走美術館奔放玩耍,然而我們得以如此自由灑脫,不能諱言地這是從過去到現在的一種蛻變歷程。若將時間倒退一些來看,1990年代是「裝置藝術」觀念剛引進台灣藝壇的最初時期,從當時創作的表現形態、觀念意識、複合媒材的豐富使用等,無疑地為這塊土地的藝術生態帶來許多新興面向,而這一路的發展,到新媒體的出現、政府大力標榜著「old is new」的標語推動文化創產,種種後浪推前浪的源源不絕,讓當今的藝術面貌如此多元,當然跨領域合作也不再陌生,比起過往,人們對美感經驗的學習與認知已然提升。那麼,在這個美力時代之外,我們還有什麼寶貴的經驗傳承能夠從中再度被焠煉出來?


台北東區是粉樂町當代藝術展一貫發聲的基地,相信對多數的7、8年級生而言,吸引他們來此的是沿街絢爛流行的消費文化,但我們對這塊土地所承載的記憶又知道多少?當我們步行在看得見的街道巷弄,穿梭在若隱若現的文化中,若要了解我們所居住的城市,則應該要回首追溯它走過的腳印,找尋出它應有發展的變奏基調。由此,我們決定用行動在這塊大家熟悉且陌生的社區裡,每年固定在夏日季節以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的面貌來深耕藝術的種子,藉由藝術地圖,不斷挖掘這塊土地的在地風貌,更在逐年累積的能量中孕育出屬於台北東區特有的城市風格。2008粉樂町,將是一個宣示性的開始,我們都知道起跑前,最重要的力量來自於那股踏緊腳跟,用力回蹬後的反彈作用力,蹬地爆發力越大,地面產生的反作用力也越大,身體跳離地面就越高。因此,這一回蹬,2008粉樂町以歷史回溯的角度,讓我們跟隨藝術家的敏銳觀察,閱讀他們所表述台北東區在時代變遷下的故事和容貌,有些從地理年代說起、有些結合展點空間的記憶、抑或是創作者們思忖自身的轉變歷程到對台北東區的眷戀情感等等,在此引用波根(Louise Bogan)在《環屋之旅》(Journey Around My Room)中所提到的一段話:


「任何旅行最初的秘密在於:旅行者一開始怎麼來到起點的?我怎麼到這窗口、這牆邊?這火爐?這房 間?我怎麼會正好站在這天花板下和這地板之上?啊!那是讓人臆測,值得正反兩面辯論,讓人研究、猜測、推論的問題!;如果我曾擁有指南針,則它已失蹤良久。然而,我之所以在此, 必有某種合理的解釋。我為何舉步朝此,而非地球上其他任何地點?我必須思考,我必須找出原因。」



對生長在東區、年過五十長輩們的記憶中,六O年代的台北東區有著整片的農地菜圃,走的是田埂路,是安靜的巷道,聽過 公圳故事,或曾眺望「復旦落日」美景等,這一路上有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回憶大事紀,像台北市第一批建造為四層公寓集合住宅的光武新村、叱吒七O年代全盛期的阿波羅大廈、到八O年代各式百貨業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發展,就此大大顛覆了東區的生活型態。有多年發展沿革的建築或商行也成為今日我們提及東區地理所在的地標:擁有四十年歷史的順成蛋糕、三十年歷史的復興小學、二十年歷史的東區粉圓、更有頂好商圈、龍門廣場、香檳大廈、216巷等如數家珍的「古蹟」隱匿於此。當然新穎文藝味兒的,就屬誠品書局。當我們行走在台北東區裡,若有幸福滋味,想必該是這新舊交替之間,有些人從過往走來,有些人在未來參與,雖不同世代,卻仍隱隱滲透於空氣中的相同情懷吧!

2008粉樂町所規劃的遊走地圖在2007年原B區(敦化南路一段、忠孝東路四段、忠孝東路223巷、市民大道四段)的街廓內展開,約略有30間複合式商家及開放空間參與,其中非常特別的是擁有四十年歷史的行道會台北教會,以及土地銀行北區退休同仁聯誼會提供了展點的空間,讓我們得以從中窺知這區塊的變革。當然也包括了與交通工具相關的場所:忠孝敦化捷運站內的燈箱、忠孝敦化與市民敦化兩處的公車候車亭,還有大台北地區不定點移動的計程車,添加觀看展點的機動性。而參展藝術家們橫跨了四到八年級生,調味出創作生態中提攜後進的繁茂盛況,作品形式更是有展現當道的新媒體之外,也不乏從陶藝、剪紙、繪畫等傳統技藝中來詮釋當代的新鮮滋味。
今日榮景,乃是開墾、革命、及不斷學習而來,我們期待2008粉樂町所帶來的是跨向前瞻之前的一股回蹬力量,當我們隨著世界前行的同時,反思前人所留下的智慧將引領我們走得更遠。而這一回蹬,為的是凝聚迸發一股更為強大而飽滿的前行能量,讓未來每年度的粉樂町都能有追尋前往的步履,也熟知我們腳下的每一吋土地。


歷年精采展品、佈展、訪談透過線上導覽一次回味



更多粉樂町

2012.10.19-2012.11.30
2011.10.12-2011.11.18
2010.10.12-2010.12.26
2009.01.01-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