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0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

展覽期間

2010.07.16 - 2010.09.05

展出地點

台北東區30處展點

參展藝術家

水谷篤司、王艾莉、王揚恩、石黑猛、朱芳毅、吳怡欣、呂之蓉、李柏毅、周育正、周孟曄、林厚成、林建榮、莊惠琳、莊瑞豪、許唐瑋、陳奕彰、眼球先生、張淑 松、彭弘智、曾琡棻、游文富、飯田竜太、黃致陽、廖堉安、蜷川實花、蔡明穎、盧袗雲、蕭有志、謝牧岐、權奇秀、Friends With You、Jayne Dyer、Mori、Phalanx CREATIVE、:phunk Studio、Valeria Petrone、Wayne Warren

仰望


「仰望的角度,決定了人們觀看的視野與體驗生活的方式」─哥倫布。


2010年是邁入千禧年後的第一個十年,「仰望」是今年的主題,延續去年的「10:10」試著讓想像力運鏡,從每天要微笑面對到仰望無垠穹蒼的自我省思,再次推陳出當代藝術創作者共同發聲的合作意識,粉樂町攤開來是一張集體遊樂的行走地圖,由點而線而面的覆蓋在我們所熟悉的生活場域。


透過「仰望」我們開始編織與描繪今年粉樂町的輪廓,其實從人類的歷史上探看,在遠古的記載中人們觀看星空所以得知方向座位,發現了宇宙和自我之間的對應,抬頭仰望成為一種崇拜,自然之浩瀚與自我之渺小,在仰望對應間讓我們學習將驕傲放下,膨漲的自我與萬能收斂,懂得感激學習合作,科技讓世界是平的夢想落實,安身的尺寸更確實不一定要與眼界、雄心畫上等號,這也在台灣在國際間多種獎項拔得頭籌的表現得到對照!
另外,仰望也是角度的延伸,透過觀看的位置演繹出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藝術的創作亦是,粉樂町每年慣性在東區展現,同一個場域空間透過不同時空背景與創作媒材的詮釋,形塑出每一位創作者的內在風景與觀感,也提供了藝術無限可能的舞台,更重要的是潛移默化了人對於各種聲音的尊重。角度的不同代表著觀點的立場也有所差異,事實本身因為角度與角色的位置,讓原本我們認定的事實有了可能的變數,在正向思考的邏輯彈性,在困頓的時後有太多經典的經驗告訴我們,地球是圓的,誰說世界上只有一種答案。


當然,仰望也是一種專注與愛慕,這其中揉搓著對於愛戀的執迷,希臘神話故事描述少女克萊荻亞愛慕大陽神阿波羅,經過九天九夜不眠不休的凝視,雙腳變成了根,玉體變成枝葉,容顏成仰望的花朵,追隨著太陽讓人動容,也成為向日葵令人神往的花語,對應於美好事物能讓生命更有光采與養份的相信,何嘗不是對於藝術所投射的專注與愛慕?在推動藝術生活的當下,就如同向日葵仰望太陽的真誠,是一種近乎信仰的專注,也因此堅實了意志,壯大了圓夢的勇氣,也才有年復一年的展出。


「仰望」在狹義的解釋中只是身體的姿態,而廣義則是心靈一次深沉的呼吸及伸展,任由每個人去心領神會,這其間透過與藝術的相遇,提醒、開啟、觸動,讓日常已笨重的形骸卸下,焦躁的腎上腺安穩,推移原本已經局限的尺寸,給創作更自由的刻度與接納,並且以90度的真誠向過往致敬,是多少努力創造高度的勇者刺激了超越的動機,仰望的同時這樣的心情與敬意是同步深刻的,透過粉樂町的展開,也是一次對往昔點滴的致敬儀式,所有參與過的都成為仰望星河上灼灼星點,單一也許微弱,但聚合與共榮讓星芒不滅,這是「粉樂町」2010年最動人的主張。


歷年精采展品、佈展、訪談透過線上導覽一次回味


更多粉樂町

2012.10.19-2012.11.30
2011.10.12-2011.11.18
2010.10.12-2010.12.26
2009.01.01-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