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十檔│釋放與躍動

展覽期間

2001.11.16 - 2002.02.28

展出地點

富邦金融大樓、富邦人壽大樓、富邦產物大樓

參展藝術家

史提夫‧伍德沃(Stephen Woodward)、羅伯‧皮爾瑞斯提格(Robert Pierrestiger)、約瑟夫‧維希(Joseph Visy、法布里修‧德西(Fabrizio Dieci)、傑瑞‧高曼尼克(Jiri Kovani)、史提夫‧伍德沃(Stephen Woodward)、蔡文慶、艾瑞爾‧穆索維奇(Ariel Moscovici)、櫻井壽人、約瑟夫‧維希(Joseph Visy)、柳順天、李艾晨、阪井達省、姜憲明、卡倫‧曼‧歐曼仁(Karin Van Omm eren)、菲林‧吉歐(Filin Gueorgui)、傑瑞‧高曼尼克(Jiri Kovani)、李艾晨

當你在雕琢一件石頭的時候,你將發現到你手裡這個物質的精神,以及它的特性。你的手將跟著這個物質之精神而思索著。
------------布朗庫西(Brancusi)

石頭作為人類雕刻的歷史,已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兩萬五千年前,其中最具盛名的就是於奧地利出土的石雕「威廉道夫的維納斯」,這個相當於舊石器時代出土的物件,象徵石頭的運用已經超越實用階段,而進入某種宗教儀式或藝術的範疇。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中,石雕藝術也一直佔有相當的比重,包括希臘羅馬時代、文藝復興,或是遠東的佛教藝術,前哥倫比亞的美洲藝術,乃至於當代藝術等,我們都可發現看似堅硬、平凡無奇的石頭深深吸引古今中外藝術家的目光與雙手,將深埋於其中的靈魂一雕一刻地給釋放出來,還原其應有的生命型態,豐富人類的文化藝術。

富邦藝術基金會為推廣石雕精神性、永恆與造型之美以及促進東台灣與北台灣區域文化藝術交流,特別與花蓮縣文化局共同企劃推出『2001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台北續展---第十檔藝術小餐車『釋放與躍動』,希望藉此機會邀請更多的民眾欣賞來自世界各地14位知名石雕家精心的創作;還有,本會為豐富展覽內容的多元性,將展出平面繪畫,與眾多石雕在藝術交流上作一對話。除此之外,策畫單位還特別規畫許多相關的教育活動以及在富邦人壽大樓B1規劃教育資源中心,讓大眾對石材和國內外相關產業能有更深刻的認知與體會。

『釋放與躍動』展覽邀請了來自於法國、義大利、日本、荷蘭、加拿大、保加利亞和台灣共14位的雕刻家:史提夫‧伍德沃(Stephen Woodward)、羅伯‧皮爾瑞斯提格(Robert Pierrestiger)、約瑟夫‧維希(Joseph Visy)、法布里修‧德西(Fabrizio Dieci)、傑瑞‧高曼尼克(Jiri Kovani)、史提夫‧伍德沃(Stephen Woodward)、阪井達省、櫻井壽人、卡倫‧曼‧歐曼仁(Karin Van Ommeren)、艾瑞爾‧穆索維奇(Ariel Moscovici)、菲林‧吉歐(Filin Gueorgui)、柳順天、姜憲明、蔡文慶以及一位台灣新生代畫家李艾晨分別於富邦人壽、金融以及產物三棟大樓室內與戶外公共空間展出作品,將清新簡潔、樸實和諧的氛圍帶進現代感的空間,添增人文的溫度。

藝術小餐車舉辦至今已經進入第十檔,在過去的四年中,富邦藝術基金會一直致力於推廣”藝術品在公共空間”的概念,讓”撞見藝術”成為生活中的一種喜悅,簡單而自然;我們也看到藝術品進入都會功能性的辦公大樓後,如何改變空間的磁場,拉近人與人、人與藝術的無形距離。期待藝術小餐車展覽的持續能吸引更多民眾的注意力,從生活中漸漸培養美感,我們可以發現原來藝術是這樣平易。

整個展覽概念的提出是期望藉由藝術家長期致力於中國意象與精神的創作中,讓民眾瞭解他們如何擷取古老中國藝術之美,融入現代東西方藝術的精華,並賦予藝術新的視野,以及重新體驗自己的文化藝術內涵;另外,也希望整個展覽氛圍能呈現出一種輕鬆自在的活潑與幽默,讓民眾在一種愉快的心情下,體驗『活靈活現』的藝術新風格。





更多藝術小餐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