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Power of Place》

主講人

隈研吾Kengo Kuma

講堂期間

2014.05.25 10:30-12:30

《Power of Place》

主講:隈研吾Kengo Kuma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台北市菸廠路88號)


現在,我感覺整個世界正轉向微小的事物…每個個體開始自力築巢,並且從中獲取能量,善用在地優勢。在人與地方之間,一種嶄新的關係正在形成中。──隈研吾

隈研吾,一個註定要讓世界記得的名字,在被稱為「弱建築」的簽名式作品中,鋼筋水泥不再是撐構建築的主角,而是盡可能地貼近當地風土,讓竹、木材、泥磚、石板、和紙從容不迫地發揮獨有的溫潤力道,成為本世紀最具東方人文氣息的建築風景。同時,隈研吾也是位不懈的思想戰鬥家、日本建築界的異數,透過持續撰寫專欄和寫作,不遺餘力地剖析當前建築現況。

「大自然在311地震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威力,無論我們自認為建築物的設計是如何堅固或理性,只消幾秒,海嘯便將東北海岸線夷為平地。隨之而來的核災更揭示了巨大堅固建築物的脆弱,水泥或鋼筋在輻射能前面近乎虛渺。」需要重建的不只是生活,對於建築的思考也必須從頭來過。作為一位建築師,他從未停止找尋答案,而那也是對世界最溫柔懇切的回應。



 ▍講者介紹

隈研吾Kengo Kuma

日本國際建築師。
1954生,畢業自東京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班,1990年成立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知名作品有水/玻璃、馬頭町廣重美術館、長城下的竹屋、三多利美術館、福崎空中廣場等。中譯著作有:《十宅論》、《再見‧後現代》、《建築的慾望之死》、《自然的建築》、《負建築》、《三低主義》等。





共同主辦:逢甲大學建築系

特別感謝:富邦建設

更多2014春季富邦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