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打開新想像───建立給下一個新世代的新媒體

主講人

張鐵志

講堂期間

2016.05.28 14:00-15:30

《打開新想像───建立給下一個新世代的新媒體》

主講:張鐵志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在眾聲喧嘩的年代,創立新媒體是一種大膽的告白。


與時共感───在不同的社會階段,作家、媒體人張鐵志選擇不同的發聲形式。2004年,出版《聲音與憤怒》,以社會學的角度和動人文字,書寫搖滾樂如何回應一個時代。期間,遊走於台灣、香港等地的平面媒體,同時見證台灣社會對公共議題的關注與覺醒。


2012年赴香港工作,擔任香港傳奇文化時尚雜誌「號外」總編輯,以台灣人主編身分讓這個雜誌重新受到巨大注目、引領風騷;期間也在同公司參與創辦《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先任創刊主編後任總主筆,致力於呈現一本完全不同風貌的財經雜誌。


2015年春天回台,在新聞媒體競爭最激烈的年代,逆勢而行,和夥伴一起創立線上新聞媒體《報導者》。 同時,也結合另一群台灣著名的設計師、新創公司團隊創立新世代政論節目《政問》,擔任主持人,用全新的節目型態調頻各界意見領袖與民眾的對話。 


性感,紮實,這是張鐵志對媒體所賦予的期待與想像。性感在於,從版面、攝影到LOGO識別,餵養讀者視覺,符合精練美學;紮實,則是議題聚焦於深度報導,講求時效的同時,亦著重後續追蹤。


「所有人對所有人的傳播」,是Wired雜誌對新媒體下的定義。新媒體有哪些方向與可能性?新聞互動、視覺資訊圖表的應用、線上線下的流動等等,將會開創什麼疆界? 回盼搖滾樂傳唱的年代,主唱的吶喊,透過音響共振上千上萬的心靈。新媒體是否是今日的搖滾?




 ▍講者介紹

張鐵志,活躍於兩岸三地的政治、文化與音樂評論家,媒體的實驗者。現為《數位時代》首席顧問、閱樂書店總顧問、《報導者》共同創辦人暨顧問,主持新型態政策節目《政問》、公共電視節目等。曾任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創刊主編(後任總主筆)、端傳媒顧問、《新新聞》週刊副總編輯。專欄文章廣見於台灣、香港、中國、馬來西亞與國際媒體如金融時報中文網。著有《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時代的噪音:從狄倫到U2的抗議之聲》、《反叛的凝視》等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教於台灣清華大學、台北藝術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更多2016春季富邦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