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與大共舞——小出版的創造性價值

主講人

葉美瑤

講堂期間

2016.06.18 14:00-15:30

《與大共舞——小出版的創造性價值》

主講:葉美瑤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獨立出版社的自由與侷限是一體兩面; 與大共舞,小出版所展現的創造性價值,卻也因此換來破格的機會。


一位出版人對於環境與趨勢的敏感,對於底蘊與文化的體察,如何反應在醞釀孵化一冊冊書籍的進程中?閱讀一本書,可否讀到更廣的敘事與詮譯? 葉美瑤,2010年離開大型出版集團,投身開設最初只有四人編制的獨立出版社,以一個月出版一本書的步調,氣定神閒地前進。創社第一本書《山楂樹之戀》來自葉美瑤自身閱讀的感覺,以及《亞洲週刊》年度十大中文小說評選的結果;而後陸續出版包括《深夜食堂》系列漫畫、與導演王家衛合作出版《一代宗師》獨家與專訪、以及小津安二郎、山田洋次等經典導演文集等等,市場雖然小眾,卻給予讀者更精準乾淨的觀點。 出版人對於大環境的感受、選書的時間感,以及與讀者求知慾的時間差如何拿捏?出書的速度與對市場的觀察是否有對應公式?搶得市場先機與等待市場的成熟,兩者角力如何平衝?出版人的理性、感性與任性,如何落入一年的行程表?每年必參加的書展又有哪些?



 


 ▍講者介紹

葉美瑤,台大外文系畢業。曾任《聯合文學》編輯、時報出版文學主編、副總編。現任新經典文化出版社發行人兼總編輯。


更多2016春季富邦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