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藝旅Folio Hotel 富邦的藝術介入社區

隱身在台北大安捷運站後方,一棟灰色洗石子的4連棟公寓聳立於老台北的巷弄之間,典型台灣1950年代中期出現的「步登公寓」(walk-up apartment)搭配現代極簡風格的改裝,它是富邦集團的首間品牌飯店「Folio Daan Taipie富藝旅」,於今年8月正式開幕。由於該案件為國內都更整合期的「先活化與利用」開首例,因此成效備受注目。

Folio Daan Taipei 外觀。

老台北的新方向
「拿到這個都更案的時候,一個都更案從審議到興建通常需要7、8年的時間,我們開始思考是否能在這段時間內做一些其他的使用方式,不要荒廢這個地方。」富邦建設旅館董事長李建華點名了這個案子的立意。2014年,富邦建設取得過去合作金庫的宿舍後,恰逢2015年粉樂町(Very Fun Park)的無牆博物館計畫正式進入第15年、第10次的展覽,富邦藝術基金會希望能在這個舊館舍變成其他用途之前,先用藝術展覽成為一個社區的介入者。也因此,在富藝旅改造的初期,基金會也將合庫宿舍變成粉樂町的重要展場,更邀請數位國內外藝術家進駐創作,形成一個同時是工地現場暨展覽現場的有趣現象。如同富邦藝術基金會總幹事熊傳慧提及:「我們想要活化社區,希望讓年輕人知道,其實在我們的生活場域裡面,有許多屬於台北市城廓幽微巷弄的美學與美感。」


主打新鮮低負擔義式料理館內餐廳Port 23,8月初同步對外開放。
在過去,老屋被視為都市更新必要排除的阻礙,如今,老屋的歷史記憶所帶來的質感卻逐漸被視為新生空間的素材,有著新空間所沒有的時間的肌理。此案改造工程去除後期多餘不必要的附著構造,顯露出原本看似樸拙卻保有日常生活情趣的細膩質感:磨石子、老地磚、紅塑膠手把的樓梯、梅花紋與十字紋的舊玻璃;而拆除的舊雕花鐵窗則拿來當作區隔比鄰的鏤空圍牆,讓新舊空間相互對話。在結構安全的狀況下,內部多處保留部分的斑駁痕跡,並在室內打開了天井引進光線,使得視線得以順著陽光延伸至遍布藝術品的角落。
富邦集團的社區計畫早在一年多前開始著手,除了富藝旅單體館舍的應用之外,富邦文教基金會也另外在軍備處準備一個大廚房,搭配台灣自耕小農所種植的蔬菜,並邀請街坊的媽媽們共同準備餐盒分送給周遭的獨居老人。由富邦建設和藝術基金會主導的富藝旅,則選擇保留了90%的外觀,僅是將合庫舊宿舍微整形,為鄰里帶來截然不同的空間體驗,也成為台北文青最新的朝聖地點,提升社區的質感,更是讓在地社群對地方認同更加強烈。在由移民構成的台北城中,居民本身的情感記憶較難凝聚,老屋的保存讓社區保有日漸習慣的街角風景,再加上採取藝術介入社區,走入生活的方式,Folio成功地創造了一處溫潤的交融場所。



Folio Daan Taipei建築物內部可一覽街廓風貌。Folio daan Taipei保留許多舊建築元素於空間之中。
大台北的後巷創作基調
承接了粉樂町的概念,富藝旅創造出有別於一般藝術收藏型旅館的獨特風格。長期以來,富邦基金會的無牆美術館概念,透過藝術生活化的實踐,成功地打造獨特的形象跟特色。富邦藝術基金會力邀游文富、李吉祥、陶文岳、尹秀珍等國內外藝術家作品入駐,Folio空間內全部都是真實的作品,延續粉樂町無牆美術館的概念,二樓兩間對門的房間作為藝術家的工作室,長期透過邀請的方式進行藝術創作與對話。在藝術家駐村期間,每週五、週六開放工作室參觀,住戶可以登記觀看藝術家的創作過程。創作者也可以和台北國際藝術村或是其他的學校工廠合作,而藝術家駐村的條件極佳,獨立不受打擾,富藝旅更提供創作材料,住房服務以及早餐。在這段期間,他們真真實實地在台北生活,參與這個城市的狀態,在因地制宜的創作過程中,透過這個城市帶給他的生活節奏、顏色與氣息,在藝術家創作上可以產生很多新的刺激。每個房間都是展場,第一檔展覽是由黃子佼策畫的「深邃台北」,邀請林俊傑、小S、蔡依林等55位藝人將其攝影作品展示房內義賣,大受好評。


Folio Daan Taipei館內公共空間不乏量身打造的藝術創作。


首波邀請藝術家陳姝里至Folio Daan Taipei進駐。

「我們是屬於相對靈活且流動的展演形式,比較不是永久設置或藏品展示。反而是作為一個流動且開放的平台,一個持續在更新、輪替活化型的空間。此外,我們也想要提供台灣年輕藝術家與國際創作者交流的機會。下一間Folio富藝旅將是在北投的溫泉旅館,一直到2021年,我們將在大台北地區陸續推出5個富藝旅系列。他們延續了粉樂町的概念,更像是生活版的粉樂町,一個真正的實驗場域,旨在將藝術帶到生活之中。我們會因地制宜地挑選駐地藝術家,沒有年齡限制,亦不限創作媒材或形式,主要是希望不同國籍的藝術家之間可以彼此對話。因為簽證的關係,每次駐地最長是3個月。而我們在希望每位藝術家駐地結束後能留下一件作品,同時,除了承諾不作販售,更有機會在其他的Folio展出。」熊傳慧持續分享。
事實上,作為一間只有57房的小型旅館,營收實在非常有限。富藝旅並非以營利為導向,反而希望深化經營,成為藝術家的展演空間與平台,讓全球住客體驗到台灣企業一手打造的藝術品牌,營造雙贏的局面。此地從一個有歷史記憶的建築,蛻變成一間充滿創意與藝術的旅店,透過富藝旅台北大安將藝術、商業、集體記憶、社區活化著實結合,尊重地方發展紋理的態度,在台灣堪為首屈一指,更具有新舊對話,延續歷史的文化積澱意義,為台北城市巷弄文化的改造推展建立了一個不一樣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