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美慧樂當藝術媒婆 有趣加實用 讓藝術生活化

藝術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是如「白色巨塔」般高不可攀的美術館和畫廊?一幅幅高雅卻令人費解的畫作?還是中產階級的社交話題?

坐在仁愛路的富邦藝術基金會辦公室,落地窗外是一排林木蓊鬱的行道樹,夏日的窗光,斜斜地灑在淺色皮質沙發上,在木製矮桌上映出好看的影子。

如果問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她會說:「藝術就是生活。」

不只董座夫人 更是企業家

身為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的夫人,翁美慧不像外界所認定的「貴婦」,一頭俐落短直髮,高挑身材襯上粉藍色西裝,話語爽朗不拖沓,儼然是一位自信滿滿的女企業家。

與她共事近19年,富邦藝術基金會總幹事熊傳慧形容,「Maggie(翁美慧英文名)是令人驚奇,活力旺盛的人。」

在與《遠見》訪談中,加大洛杉磯分校電機系畢業的翁美慧,不下五度提及:「我從小就熱愛藝術。」她長期創作繪畫、寫書法、唱歌劇,還曾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演出。除了藝術天賦,她也是運動健將,會打高爾夫、網球、羽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