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藝旅 銀行宿舍變身 人文旅店與藝術共眠

 富藝旅台北大安位處台北市中心,步行至捷運大安站僅3分鐘。

「旅行,是找尋與創造記憶的路程;認識一個城市,就從旅館開始。」富藝旅台北大安,從一個有歷史記憶的建築,蛻變成一個充滿創意與藝術的旅店,透過建築的新舊交融,傳遞對城市任何可能的期待與想像。

 富藝台北大安整建前為銀行宿舍。

「富藝旅台北大安」過去為合庫銀行舊首長宿舍,雖然屋齡逾40年,但建築物本身結構、外牆均維持良好,宿舍剛搬離時,街道間突然少了人氣,閒置建築一度成為治安死角,由富邦集團關係企業接手後,改造團隊思考到,改建不能破壞社區原有氛圍,要為社區與環境帶來亮點,共生共榮。

 保留老建築的鐵窗花,轉變成圍牆,拉近建築物與社區的距離。


期間限定的藝術旅館
因位於都更單元內,預計5-7年後拆除,做為第一個都更案改建的旅館,「富藝旅台北大安」希望能在建築的存續期間內,將老屋新生命的故事透過更多旅客傳播。 
借重富邦藝術基金會的藝術資源,針對在地特色將藝術品巧妙融入在空間之中,體現生活即藝術的理念,特別規畫2間藝術家工作室,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入駐旅館之中,旅客還能與藝術家互動與交流。

 富藝旅台北大安打造三處天井將光線引入室內。


留住老屋氛圍
改建的過程中,團隊將原本宿舍的舊圍牆拆除打掉,建築物少了隔離,開始與環境對話、共生,外觀維持原本的洗石子牆面,保留巷弄內的3株老樹,於是,巷弄中原本的場景空間、建築、樹都保留了,社區的光影、氛圍也一起留存。 
空間內,隨處都是大面的落地窗或是開窗,室內外的空間視線融為一體,進入1-3樓的客房樓層,刻意使用不同卻又明亮活潑的色彩,創造出旅人對空間的期待與想像。

 館內公共空間不乏量身打造的藝術創作。


如家一般的舒適空間
為提供旅人如同家一般的舒適空間,「富藝旅台北大安」承襲原建築的風格,將許多40-50年代台北「家」的記憶,如鐵窗花、木紋地板、馬賽克、放入空間之中,讓旅客感受到輕鬆自在的氛圍。 
內部客房格局為重新規劃,舊元素重新詮釋,如木地板以人字型拼貼、衛浴空間用馬賽克磚、陽台鐵窗花,梯間中那紅色塑膠與鐵欄杆的手把….,舊建材得以新生,重新在空間中繼續原有崗位。


舊元素新詮釋 玩味老台北
室內運用舊的牆面開了3處天井,陽光與自然得以進入空間,在大廳,入口處是鐵鏽門與回收木的組合,地坪是各式馬賽克與粉光水泥地的組合,各式藝術品適切的融入在空間的各處,以多元與自在的方式展現了各種材質的特色,新舊空間碰撞出火花。 
原本封閉的宿舍打開了,引入光線,拓寬人行道,加入了更多植栽綠意,將藝術帶入街坊巷弄內,不只與社區自然共生,也讓老屋發展出了無限可能。

 內部保留許多建築的原貌,展現台北建築的特色。

 富藝旅台北大安有57間設計客房,充滿活力與朝氣。

  望入室內猶如小型藝廊,白天夜晚同樣迷人。


富藝旅小檔案
獎項:銀獎 
設計單位:大尺設計、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 
用途:旅館 
面積:953坪 
位置: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30巷23號 
建物完工時間:105年5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