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藝術系列】從來不是獨善其身-談藝術的映照性

主講人

李梅齡

講堂期間

2013.11.06 19:00-21:00

2013.11.13 19:00-21:00

2013.11.20 19:00-21:00

2013.11.27 19:00-21:00



【富邦講堂‧藝術系列】從來不是獨善其身-談藝術的映照性

時間:11/6~11/27(週三)19:00~21: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藝術,從來就不是獨善其身

藝術似乎帶點孤僻的味道在其中,被稱為「藝術家」的這個族群,總給人一種桀傲不遜、脫離世俗的印象。但藝術真的只為藝術而活嗎?在種種美感的情緒表現中,人與人之間的愛恨糾結、文化與文化之間的碰撞激情,凝聚出作品生命的關鍵。 在攝影技術尚未發明的時代,藝術家用畫筆紀錄歷史,留下的不只是瞬間形色,還有更多精神的畫面;在網路尚未成熟的時代,藝術家用創作來表達對社會的關切與控訴,透過顏色、形體、線條的律動,來激勵觀看者對創作議題的投入。藝術家透過畫框的視角觀看世界,在創作中與世界對話。藝術,從來就不是獨善其身!



講者 李梅齡

雙瑩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資深藝文媒體工作者



Lesson 1

11/6藝術vs.政治

藝術家可以是政治議題與社會運動的發起者、參與者、記錄者或宣傳者。文藝復興之後,藝術家開始擁有創作的自主性,透過畫布表現對社會的支持或控訴,成為他們創作的主要題材之一。1830年德拉克洛瓦《自由領導人民》中自由女神揮舞著紅、白、藍三色旗幟,振奮法國大革命澎湃的士氣;畢卡索著名巨幅黑白作品《格爾尼卡》,人民無助仰天的哭喊,是對西班牙無情的政府最無聲的控訴。 Lesson 2

11/13藝術vs.生活風尚

除了用畫筆紀錄生活,藝術更是時尚的領感來源。究竟瑪麗卡薩特的下午茶餐盤擺設暗藏什麼玄機?你可曾想過下午茶的風尚,並不是從時尚之都的巴黎、倫敦開始,而是從奧地利發源?時尚與藝術有密不可分的關聯,Nike、Cucci借鏡蒙德里安極簡創作中的紅藍黃、Paul Smiths、YSL向色彩大師馬諦斯的繽紛致敬,藝術大師的創作手法成為設計大師的玩美荒繆


Lesson 3

11/20藝術vs.藝術

繪畫、雕塑與文學、戲劇、建築、音樂、舞蹈等藝術創作平台會碰撞出什麼火花?在印象畫派之前,大多數的藝文潮流都是以「文」為本,作家展開一波波的思潮,掀動其他藝術創作的派別漣漪。然而,當畫家走出畫室,光線重新征服印象派大師的眼睛,色彩組合成旋律,所有的律動在山川田野間孕育出現代藝術的篇章。


Lesson 4

11/27藝術家vs.藝術家

在西洋藝術史上,有很多不同時期藝術家亦敵亦友的經典對決。文藝復興三傑中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精彩的收斂與狂放對決;梵谷的經典名作《向日葵》系列,就是他為了歡迎高更到法國南部而綻放的熱情;馬諦斯與畢卡索,一人解放了顏色的束縛、一人重新解構型體的框架,天才與天才的相遇、相對與相惜。





更多2013春季富邦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