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京都直送-百年工藝精神的當代詮釋》

主講人

八木隆裕、辻徹、松林佑典、小菅達之、宮下直樹

講堂期間

2014.10.30 19:00-21:00

《京都直送-百年工藝精神的當代詮釋》

主講:八木隆裕、辻徹、松林佑典、小菅達之
主持:宮下直樹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使用者的朝夕相處,造就職人的百年傳承。而百年名聲,是負累還是籌碼,全看如何注入當代精神。

京都是座凝結時光的古都,此地的百年老店密度為日本之冠。
四家百年工藝名店的青年傳人, 開化堂、金網つじ、朝日燒、公長齋小菅,將分享如何在堅守傳統工法的嚴謹前提之下,因應當代生活潮流,讓百年家族之光歷經淬煉,更加熠熠生輝,不為時間之流所淹沒。


 ▍講者介紹

八木隆裕 ∣ 開化堂 第六代傳人

「常常有孫子帶著祖父那個年代買來的茶筒過來修理,這就是我們最驕傲的時刻。」 - 八木隆裕

創立於1875年,是日本擁有最悠久歷史的純手工製作茶筒的老鋪。在明治初年採用了從英國輸入的錻力(鍍錫的鐵皮)材料製作具有氣密性,以及易於開闔的圓罐茶筒,而成為先驅。去蕪存菁的簡單設計,不僅顯現出極簡之美,也展現了用具之美。一百年多來,依舊堅持著不可少的一百三十多道細膩的純手工步驟,要練就這樣技藝起碼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
第六代傳人八木隆裕( Takahiro Yagi),畢業於京都產業大學外國語學部,曾在京都手工藝中心負責海外銷售業務,爾後繼承家業學習技藝。在職人的身分外,每年堅持去海外參加展會,積極在國際市場尋覓機會。



辻徹 ∣ 金網つじ 第二代傳人

「我不是藝術家是匠人,做完一個用具後,要保證持續做出同一品質才行,這才是匠人應堅守的自尊心。」- 辻徹

金網的編織歷史可追溯至10 個世紀以前的平安時代,以手工編織銅絲,專門用於京都菜餚和傳統日式點心,如是京都料理人的常用之物,皆可修復再利用。金網的創作理念是「配角的品格」,運用菊型與龜殼型兩種傳統編織方法。以金網所構築的陰影,去體現京都的傳統技藝、美學和趣昧。
第二代傳人辻徹Toru Tsuji高校畢業後,曾嘻哈服飾店擔任店長,並旅居牙買加。回國後從事家業至今。以「製作能夠融入現代生活的商品」為概念,每日精進自己的技術。相信性格的感染力就是最好的品牌宣傳。


松林佑典 ∣ 朝日燒 第十六代傳人

「某些時候並非是要靠語言,而是要通過物品傳達情感。只要凝聚心神做出來的東西能道出我的情感就好。」- 松林豊斎

朝日燒創立於日本茶葉栽培最著名的宇治鎮,陶燒已在本地松林家族傳承15代近400年的歷史,替貴族、將軍、茶藝大師製作抹茶專用的茶碗,壺身精密如筆尖大小的出口孔設計,可引出細緻的茶香,深受鑑賞家喜愛。在第15代傳人松林豊斎(Hosai Matsubayashi)的帶領下,朝日燒持續開發在各種情境使用的茶藝用具,使其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並堅守在傳統的轉盤上手工製茶具的傳統。
第十六代傳人松林佑典(Yusuke Matsubayashi)畢業同志社大學法學部,曾在日本通運株式會社海運事業部就業,離職後開始在父親指導下修行學習陶藝技術,主要以日本茶道的茶碗為中心進行製作,並於日本各地與國外舉行展示會,並不斷進行新嘗試,如與丹麥的設計師合作,以及製作新的茶器等。


小菅達之 ∣ 公長齋小菅 第五代傳人

「便利的器具並不缺乏,我們希望人們透過在日常生活使用竹製品,而感受其豐富的內涵。」-小菅達之

1898 年,公長齋小菅在日本成立,致力於將世界聞名的天然京都竹帶入大眾生活,傳承竹的風骨與美學。其製品包括傳統日本花道和茶室所使用的花藝及竹制用品,如今已擴展到切合現代家庭生活方式的各個層面。
第五代傳人小菅達之(Tatsuyuki Kosuga)關西大學商學部畢業後,就職於大阪的纖維專門商社株式會社,兩年後決定承接家族事業,追求能夠符合現代生活的竹編工藝活用方式,擔任新商品的企劃設計、業務以及宣傳活動的總體監製,同時藉由獨自規劃出的新舊商品組合,積極進行了2011年「京都本店」的規劃,開始參加海外展示會。

共同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