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揭出荒誕,引起療救的注意───談《一個勺子》

主講人

陳建斌、聞天祥

講堂期間

2015.11.22 19:00-20:30

揭出荒誕,引起療救的注意───談《一個勺子》

主講:陳建斌 ╳ 聞天祥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 多功能廳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我的取材,多採自病態社會的不幸人們,意思是在揭出痛苦,引起療救的注意。」───魯迅


從《喬家大院》清朝晉商到《軍中樂園》的士官長,精湛演技,是我們對陳建斌的第一層折服;電影創作《一個勺子》,清晰思路與濃厚影像的展現,則是再一次的驚艷。


大陸演員陳建斌的導演處女作《一個勺子》,去年摘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導演兩項大獎。他的電影語言,如手術刀般的明晰思路,藉由敘事,揭出社會式微的集體良知、惻隱之心、道德感,而甘肅荒蕪的黃土地,場面調度、視覺顏色、演員服裝等,則傳達出視覺的精準度。


本場講座,陳建斌將分享電影創作與社會實用之間的關係,並剖析如何運用比喻、象徵、意象,牽引出荒誕的深度;以及,長久的演出經驗與執導的相互映照。



 ▍講者介紹

陳建斌:大陸演員陳建斌的導演處女作《一個勺子》去年摘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導演兩項大獎。

聞天祥: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更多2015秋季富邦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