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Folio Gallery 游文富作品展

展覽期間

2016.05.01 - 2020.12.31

展出地點

Folio Gallery無牆美術館

參展藝術家

游文富

│藝術家介紹│  


游文富  YU Wen-Fu


1968年生於雲林斗六,後隨父母遷居南投竹山,因家中從事竹工藝事業,自幼即耳濡目染傳統手做工藝,並對繪畫、書法、金石等各種藝術產生濃厚興趣。青年時期報考軍校,並於服役九年後退伍,全心投入藝術創作活動。

2001年,文建會推動「鐵道藝術網路計畫」,游文富以羽毛創作的計畫提案,獲選成為第一批進駐「20號倉庫」的新秀藝術家,踏上了專業創作的生涯旅程。15年來,游文富活用羽毛和竹子這兩種鄉土自然素材,創造了包括平面、立體、空間裝置、環境藝術、地景藝術等不同類型而獨具個人風格特色的作品。除了獨立自主的創作之外,歷年應邀於國內外不同場合駐地創作之例,含括了國內的澎湖國際地景藝術節、台北藝術大學花卉藝術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景美人權園區、美國舊金山賀德蘭藝術中心(Headlands Center for the Arts)、紐約ISCP(International Studio&Curatorial Program)、法國巴黎西堤藝術村(Cite des Arts)、澳洲國王島文化中心(King Island Culture Centre)、澳洲薩拉曼卡藝術中心(Salamaca Arts Centre)等。



│展出作品介紹 │


《雨云()》(Cloud)


《雨云()》為游文富2015的懸吊裝置創作。透過羽毛、鋼索、光纖與LED燈,將雲雨共同呈現在作品中。此懸吊裝製,原創構想來自中文造字的概念。在古文字中,“云”就是“雲”的本字。從甲骨文字形分析,「云」的結構,是在「二」(即「上」,表示「天」。)的下面加一彎舒綣線條,意指天空流動的氣流。後來的篆文在上面加了「雨」,為强調天象特徵而造出了新的「雲」字。在〈雨云()〉這件懸吊裝置中,除了以具體有形的材料物象來詮釋流變無形的天候氣象,另一方面,也著眼於「云」另有「說話」的意涵,而試圖讓更多的詩意融入這件作品,讓這個空間激發更多的閱讀想像。這件作品以細鋼線串結白色羽毛,塑造雲朵飄逸造型和美感意象,同時結合光纖的明滅閃爍,一方面呈現雲和雨的複合變化,一方面營造兩者之間擬人化的詩性對話。




更多FO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