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粉樂町 校園變美術館

臺大粉樂町 校園變美術館

2016-04-05 22:14:36 經濟日報 項家麟

富邦藝術基金會與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合作,邁入第三屆的「臺大粉樂町」展覽,已於3月熱鬧展開為期兩個月,將藝術作品設置在臺大校總區內多處,並配合一系列論壇講座與周邊活動,讓藝術走入校園。

2016臺大粉樂町展出數十件國內外當代藝術作品,引進12位當代藝術家創意,規劃藝術論壇、藝術家面對面系列周邊活動,讓校園變身充滿想像力的無牆美術館。

http://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uc.udn.com.tw/photo/2016/04/05/2/2003243.jpg&sl=W&fw=750

2016臺大粉樂町啟動,延續校園美學新視野。 富邦藝術基金會/提供

分享

本屆展覽主題「時代的眼睛」引用已故臺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的話,帶出「知識分子是時代的眼睛。」書香校園呼應粉樂町「城市裡的快樂角落」精神,在臺大的草坪、廣場、廊梯、圖書館、天文數學館及社科院花園等所在,堆砌出想像空間與思辯的話題,2016年的春天,臺大校園將不只有盛開的杜鵑,還有精彩的當代藝術作品,讓校園充滿色彩,生意盎然!

今年臺大粉樂町作品有一半以上為藝術家為校園打造的全新創作,格外精彩;有透過羊毛氈形塑日式建築空間記憶的康雅筑作品:「晒魚乾-迴流」;以柔軟輕盈的視覺意象包裹老樹的游文富作品:「樟樹的新羽衣」;集合家鄉民眾共同編織的Ute彩色羊毛帳篷;亦有充滿年輕世代諷刺又幽默的劉耀中作品:「Fan of X」等等,12件作品無一不與校園空間相得益彰。

富邦藝術基金會與臺大藝文中心三年的經驗交流合作無間,臺大校長楊泮池持續鼓勵藝文活動,讓藝術豐富學生的心靈生活;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則積極推動藝術進入校園,雙方結合之下,為校園策展開拓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