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獻給城市的禮物!2019粉樂町「席、息相關Chair • Present」裝置藝術,發掘城市與人的嶄新關係


「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一直是富邦藝術基金會的重要核心,而今年邁入第12屆的粉樂町(Very Fun Park),更將城市、社區、藝術與人,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全新2019粉樂町「席、息相關Chair Present」藝術展,更實踐了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用藝術營造關係的生活價值。


拉長狗A、拉長狗B、拉長狗│洪易 (臺灣)。(圖片提供/富邦藝術基金會)
從住宅社區到商辦大樓,多年來粉樂町的藝術觸角不斷延伸到各種不同場域當中,讓整座城市宛如一座大型的無牆美術館,所有人都可以盡情徜徉其中,感受藝術的美好。腦海裡還對去年貫穿信義商圈、長達2.3公里空橋的展出場域記憶猶新,今年的粉樂町又帶來更深一層的藝術視角與內涵,此次特別以「席、息相關Chair Present」為策展主題,來闡述椅子與人之間、甚至是與城市的互動關係,而這樣的概念發想其實是源自於翁美慧對於生活中各種關係的體悟,她深刻體會到不論是在家裡、辦公空間中所挑選的椅子,都會影響關係的傳達與建立,「我覺得椅子是建立關係的一種管道,也象徵著角色、身分還有視角。」因此便催生了此次「席、息相關Chair Present」的展覽主題。「我們要講的就是chairpresentpresent也可以解讀成『當下』的關係跟『禮物』,這些都是雙關語,這個展覽就是希望讓人去反思自己跟城市的關係、跟藝術品之間的關係。」


此次共有十大展點座落在信義區當中,從地面廊道到綠地都能夠看見許多頗具特色的藝術作品,民眾不僅可以在這些展點當中,欣賞來自台灣、丹麥、香港、義大利與法國等八位不同國籍藝術家的椅子創作之外,更能夠實際在椅子上面進行休憩與互動。其中,翁美慧最欣賞的作品之一「與藝術互動─改良式社交椅」是丹麥藝術家Jeppe Hein的創作,他以公園長椅為基型,打造出大型弧型雕塑,人們可以在此或趴、或坐、或躺,彼此進行交流與互動,「這樣一個椅子你可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人們在這裡相遇,我怎麼樣坐,也會產生我跟你之間的關係。」而另一件由台灣藝術家李承亮打造的作品「巨人的很多椅子」,特別以新莊棒球場的廢棄座椅來詮釋,更是別具意義。


微風・微風│游文富 (臺灣)。(圖片提供/富邦藝術基金會)
時至今日,富邦藝術基金會成立已經超過20個年頭,下一步翁美慧要在信義A25基地打造富邦美術館,預計三年後開館,在此之前,她希望能藉由藝術的灌注,與這個地域累積更深厚的關係,也產生共同的話題,讓藝術能量從館內發散到館外的無牆美術館,「我覺得我們在經營的是城市這一塊,這是一份獻給城市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