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樂町藝術展走入信義商圈 邀民眾入座

「人與人要坐在一起才會產生關係。」2019粉樂町當代藝術展今年以「席、息相關」為主題,邀國內外8名藝術家從椅子延伸創作,反思人與人之間位置的存在與關聯。

粉樂町藝術展走入信義商圈 邀民眾入座(圖/中央社)
 
邁入第12屆的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由富邦藝術基金會策展團隊策畫,落實藝術與城市生活結合的當代藝術展。從2001年舉辦迄今,已累積完成近500處展點,集結近700位國內外藝術家,以及超過數百萬觀展人次。
今年粉樂町將展開為期2個月的展覽活動,邀請來自台灣、丹麥、香港、義大利與法國共8位藝術家,以藝術創作引爆信義商圈,為商圈注入藝術氣息。
粉樂町是一座走進城市的無牆美術館,今年展品場域從去年信義區心臟地區2.3公里的空橋,移動到空橋循線的地面通廊空間與綠地中,各藝術作品分布在10大展點中,將讓民眾循線親身感受藝術與城市的連結。
這次展覽邀請的8位藝術家,以各自的視角與創作,呼應策展主題「席、息相關 Chair Present」,透過同音異字隱喻主題,反思人們位置的存在與關聯。
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表示,「人和人要坐在一起才會產生關係」。她認為,平時人與人要相併坐在一起的機會不多,翁美慧分享結婚後買了一張能和先生、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坐在一起的椅子,「椅子代表一個關係,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這次展覽在信義區綠地裡,丹麥藝術家傑普海因(Jeppe Hein)以系列座椅創作,顛覆民眾過往對公共空間座椅的想像,在獨特的椅子型式下,民眾將與共坐的人產生關聯與互動。
擅長賦予舊物件新生命的台灣藝術家李承亮,採用回收的新莊棒球場座椅創作大型新作,而另一件「時光旅行艙」作品,同為李承亮的創作,將在城市中打造彷彿進入宇宙的異想空間,而這件作品也同時是這次粉樂町的服務台。
台灣藝術家游文富則在微風信義走道中,以竹與羽毛等材質,織出一片隨風搖曳的羽白天空。台灣藝術家洪易以特殊塗料不銹鋼鍍鈦創作「拉長狗」,讓作品散發獨特金屬光澤,鏡射出民眾與環境的對話。
今年粉樂町也推出AR導覽APP,民眾可透過AR科技與藝術作品產生互動。413日、14日也規劃「粉樂音樂會」,邀請創作歌手小球(莊鵑瑛)、李英宏、奇哥、柔米、黃玠、鄭宜農,以創作能量接力演唱,為信義商圈帶來音樂盛宴。
2019粉樂町當代藝術展「席、息相關 Chair Present」,即日起至519日在富邦A25、忠信廣場、松壽廣場、信義廣場、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微風松高、微風信義、微風南山、誠品書店信義店、台北文創等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