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粉樂町10大藝術作品亮點!100種顏色彩虹布牆、羽毛長廊讓台北信義區變身無牆美術館

台北信義區化身無牆美術館!邁入第12屆、2019粉樂町(Very Fun Park)當代藝術展正式登場,從319日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展覽活動,並邀來台灣、丹麥、香港、義大利與法國,包括Emmanuelle MoureauxJeppe HeinPhilip Giordano、李承亮、洪易、黄小橘、游文富與劉小康等8位藝術家共襄盛舉,以10件藝術創作,搭載信義區百貨商圈與廊道,讓週邊街區散發以往不同的藝術氣息!


10件「席、息相關」藝術展品
將粉樂町定調為一座走進城市裡的無牆美術館,今年策展主題「席、息相關Chair Present」大玩同音異字,藉由隱喻主題,邀藝術家們以各自的視角詮釋「位置」與「氣息」的存在和關聯,反思你我位置的存在與關聯。
今年展品場域從去年串聯信義區商圈的2.3公里空橋,移動到空橋循線的地面通廊空間與綠地中,各藝術作品分佈在10大展點中,從倒掛天空的羽毛牆、顛覆公共空間想像的互動座椅,到隨春風輕搖擺蕩的100種色彩布條,每款作品各具特色,不僅為城市妝點,更讓參觀者可以循線親身感受藝術與城市的連結。
 
1、李承亮《巨人的很多椅子》 
地點:台北松菸文創綠地

若你從台北松菸文創園區作為起點,亮相台北文創大樓旁的文創綠地,則將看見台灣新生代藝術家李承亮所帶來的巨大雕塑作品《巨人的很多椅子》。

喜歡蒐集各種老舊物件,透過重新組裝,賦予物件新生命的李承亮,此次作品則將來自新莊棒球場回收而來的摺疊椅延伸出藝術想像,以鐵板切割、彎折出一片片的材料,組合成一座臥躺的巨人型體。參觀者可自由穿梭於作品之中,享受藝術家所創造的奇幻空間。
 
27 Jeppe Hein《與藝術互動 —改良式社交椅》
地點:忠信廣場(信義12號廣場)、松壽廣場(信義14號廣場)


安置在忠信廣場與松壽廣場周圍的一系列大型雕塑,是知名丹麥當代藝術家Jeppe Hein作品,他以公園裡隨處可見的長椅為創作發想,藉由改造它們平凡無奇的造型,為「坐」這個動作創造不同的意涵與身體經驗。他希冀讓觀眾去解讀它的使用性,用身體探索和作品之間的關係,作品以紅、白為主要顏色,在設計上也刻意強調座椅所在位置的不同景觀與視覺高度,靜置於空間如同雕塑,而當有互動時,則能發現其具玩樂的一面。
 
3、游文富《微風‧微風》
地點:微風信義走廊

擅於利用大量重複性質材創作的台灣藝術家游文富,此次則用帶浪漫氣息的裝置藝術作品點綴台北城中風景。他選用其作品中常見的羽毛當作創作素材,希望藉由作品《微風・微風》白羽翩翩的意象,扭轉民眾對微風信義時尚大道既有的想像。
長廊頂部一根根雪白的台灣竹羽,密植成如芒花般綿延的白色浪潮,每當微風吹拂,觀眾除了可「看見」氣流的存在,聽見竹羽間的沙沙聲響,更能進一步感知人與環境、自然間生生不息的流動關係。
 
4、劉小康《思考的堆疊》
地點:信義誠品3

香港設計師暨藝術家劉小康,透過大量日常觀察與長年思考累積,淬煉出《椅子戲》系列作品。劉小康認為椅子不止乘坐著軀體,亦乘載著每個人不同的想法訴求與位階權力,透過《椅子戲II》巧妙的造型設計,具體表達人們對於地位與權力的追求,在不安困惑的搖晃過程中,雙方需要經過溝通、妥協,方能取得最佳關係。
 
5、李承亮《時光旅行者》
地點:微風松高廣場

台灣藝術家李承亮深受科幻電影的影響,此次他持續以充滿太空特色的旅行艙創造對於宇宙的想像。企圖於商業氣息濃厚的信義商圈,打造一座穿梭時光的精神載具。參觀者能一邊聆聽環境音樂,一邊觀看投影在艙體周圍的影像變化。李承亮希望藉由空間中顏色、光影與周圍聲音的改變,提供觀者一個與記憶、想像對話的探索空間。
 
6Emmanuelle Moureaux《一百種顏色100 colors
地點:微風南山廣場

2013年開始進行「100 Colors 一百種顏色」計畫而聞名全球的法國建築師暨設計師Emmanuelle Moureaux,對她來說,彩虹是他創作的最佳武器。她以日本傳統空間元素創造「色切 (shikiri)」概念,以100種顏色來標的色彩可能性。
致力讓色彩成為城市的主角,Emmanuelle Moureaux在環境中強化和展現色彩的存在,也經由顏色的層次改造了人與空間的關係。此次,她的作品成為剛開幕不久的微風南山廣場前一大亮點,隨風搖曳擺盪的色彩布條,在高聳大樓之間進行顏色演繹,觀賞者也能盡情地與這漂浮的色彩雕塑互動,走進她所構築的獨特彩色空間。
 
8、洪易《拉長狗》
地點:信義廣場

台灣藝術家洪易,以特殊塗料不銹鋼鍍鈦創作有機動物造型拉長狗,讓三隻造型各異的《拉長狗》作品散發獨特金屬光澤,鏡射出民眾與環境的對話。
 
9、黄小橘 《十二宮狂想》
地點:四四南村

台灣新銳藝術創作者黄小橘,結合傳統剪紙工藝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技術,讓四四南村跳脫以往傳統樣貌。他選在充滿舊時光印象的四四南村場,讓傳統剪紙工藝對應著科技和未知的宇宙星象,而富含專屬個性的卡漫造型角色,則在擴增實境中現身。
 
10Philip Giordano《一個星球,同一命運,一起漫長的旅程》
地點:富邦A25圍籬

繼去年引起民眾廣泛討論與喜愛的Maya Barkai小綠人計劃後,今年在信義區A25外圍籬邀請到多次入圍波隆那插畫獎的義大利插畫家Philip Giordano,多彩的創作為平時混亂的施工場地,換上讓人好心情的外衣。
 
延續去年「全球化」的設計主題,Philip Giordano以鮮豔的色塊、大膽的線條及擬人化的動物角色,為總長逾400公尺的外牆,披上嶄新的新衣。藝術家將這些擁有豐富表情與肢體動作的動物們,巧妙地以「牽手」做為串連,象徵地球上各種生物間的共通性與相互依存關係。
 
減紙計畫 導入AR導覽系統
今年粉樂町推出極具話題性的AR導覽APP,可透過AR科技與藝術作品產生互動,導覽APP裡,具備了AR拍照、藝術家與展品介紹、地圖、活動資訊等功能,透過趣味化與情境式的設計,讓參與粉樂町時,以科技互動加深對於藝術作品的理解。另外,更難得地邀請夜光家族的光禹進行中文語音導覽配音,在欣賞作品時,也能一同沉浸在光禹迷人嗓音裡。
 
2019粉樂町當代藝術展《席、息相關》
展期:2019.3.19-2019.5.19
展點:A25、忠義廣場、松壽廣場、信義廣場、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微風松高、微風信義、微風南山、誠品書店信義店、臺北文創
更多資訊可洽官網
 
文字整理、照片:Ian Liu via 富邦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