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ING MAN 小綠人的一大步


即使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當小綠人亮起,表示你可以繼續向前行」,對於這個全球共通的熟悉符碼。
Edit by Shiloh Wu Text by Franie Hsu Images: courtesy of Maya Barkai、富邦藝術基金會


富邦藝術基金會2018粉樂町邀約來台的以色列藝術家Maya Barkai,2010年發起「全球小綠人計畫(Walking Men Worldwide™)」,透過網站邀請世界各地的攝影師,拍攝住家附近的小綠人交通號誌,Maya蒐集這些照片並進行二次創作:將世界各地的小綠人以成人尺寸等比例放大,再用不同的排列組合或列印形式呈現在帆布上,懸掛在城市建築牆外,為生硬的建築套上逗趣可愛的外衣。這個讓人會心一笑的裝置藝術計畫,不只繽紛了城市的視野,更延伸地球村概念下世界一家的理想。


「全球小綠人計畫」發起契機可追溯至2002年,當時Maya剛剛搬到紐約市,恰巧目睹了整座城市的國際化過程,街道上的人行號誌從原本的英文標語「Walk」和「Don’t Walk」,變成友善許多的行走圖像號誌,讓那些看不懂英文的移民或是外來觀光客終於能輕易掌握交通節奏,小小的改變其實跨出了大一步,保障了不同語言的人權,悄悄打通文化的隔閡,讓來世界流通,至少不會再有人因為看不懂交通號誌而發生危險。



至此以後,Maya便開始了蒐集小綠人,去不同國家旅遊時,總會留心他們的交通號誌長什麼樣子,並拍下來作紀念,逐漸累積「全球小綠人計畫」的藝術創作藍圖。到了2010年,她興起號召所有地球人一起蒐集,讓人有機會好好觀察自己的環境,更能藉由拍攝的小綠人「作品」,洞悉世界各地的審美觀與文化差異;例如在日本和德國柏林的小綠人都戴上了帽子、台北和墨西哥的小綠人會走動。


其中,Maya最愛的小綠人是2014年裝置在紐西蘭威靈頓、以女權運動家凱特・謝潑德(Kate Sheppard)的剪影輪廓打造的交通號誌,身為女人的她為此深受感動,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偉大女權革命運動,化作一個小小的號誌,時時提醒著紐西蘭國民們身為世界上第一個讓婦女擁有投票權的國家榮耀。截至目前為止,Maya已經蒐集了大約200個不同的小綠人,隨著城市變遷與發展,新的小綠人設計也在世界各地不斷冒出,而Maya的資料圖庫與藝術計畫跟著擴大與延伸,出現在各大城市街頭。


台北信義區的「Walking Men Worldwide Taipei」,結合植栽設計,近百個真人大小的小綠人造型將被應用於長達400公尺的建築植生牆上,圍繞著興建中的富邦美術館,陪伴台北人行走,一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