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小山薫堂的人脈學 幸運的偶然,絕對有它的必然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去年9月代表富邦藝術基金會邀請日本知名的企劃大師小山薫堂來台灣演講,仔細想起來整個過程就好像他那本著作《人脈學》的副標:つながる技術―幸運な偶然を必然にする。當年跟富邦藝術基金會認識的緣起是因為Taiwan Tatler的封面想要邀請富邦藝術基金會的執行長翁美慧女士,從此與富邦藝術基金會結下來深刻的緣分。


2016年熊本地震3個月後,我飛到熊本的阿蘇住了一個月。在那一個月裡,小山薫堂的企劃能力,在他的家鄉就像一個神話傳說般,被家鄉的人們傳頌著。那時候,我就想「是不是有機會邀請他來台灣呢?」於是,透過當地的人脈,開始一層一層的串接摸索。
當然,我曾經是一個記者、一個海外特派員,想要在東京找到這樣的人脈並不難。但是,我當時為什麼要放棄透過東京的管道,卻選擇在小山薫堂的家鄉熊本藉由人脈串接呢?或許,我也想試試看有沒有更好玩可能性?結果,我認識了當地最知名的三星主廚、也認識了當地專門辦活動的公司老闆,也找到了許多旅館的經營者,他們都跟小山薫堂一起企劃過活動,也因此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我還是沒有跟他們要小山薫堂的聯絡方式。
 
我選擇了把這些熊本的朋友們都加進了臉書,回到台灣之後,我們也經常在臉書上互動。即便這個時候,我還是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我想要找小山薫堂來台灣演講。畢竟,還不知道在台灣可以找誰來邀請他?該要用什麼議題來邀請他。我像德川家康那樣,杜鵑鳥不啼,那就等吧,時機到了,他總會唱出清脆的歌曲。

直到有一天,我在一個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了小山先生的留言。於是立刻提出了交友申請,同時留了一封信:
「突然打擾,真的非常抱歉,我是住在台灣的Joel Fukuzawa,過去派駐在日本十年,如果可以的話,不知道能不能跟小山先生您,申請臉書好友的邀請?希望沒有打擾到您。」


送出訊息不久,就接到了小山先生的回信:
「您好,我非常樂意。而且我也很喜歡台灣,今後還請多多指教。」連上了第一次的訊息之後,也確定了他很樂意來台分享企劃創意。


於是帶著小山先生的簡單資料到富邦藝術基金會提案,藝術基金會當場就決定把5月的檔期空出來。接著就是帶著富邦藝術基金會的簡介以及富邦講堂的內容直接去東京跟小山薫堂先生提案。去年9月剛好就在他們那位「不正經」的輕部政治副社長生日前幾天,跟小山先生聊了一整個早上,才敲定了5月20日這一場的演講。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度過了520這一天,也讓我這一篇稿子延遲一天出稿。20日的會場湧進了600多人,而且演講時間往後延伸了快一個小時,居然沒有一個人離席。工作人員告訴我,聽到會場從頭到尾笑聲不斷,開心極了。這時候,我知道這半年來的辛苦,值得了。就像小山薫堂那本《人脈學》說的「連結的技術是:幸運的偶然,絕對有它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