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藝術20歲 鋼彈大師加持

1997年7月,富邦藝術基金會在位於仁愛路與建國南路的富邦產險大樓正式成立,以「藝術生活,生活藝術」為宗旨的公益服務,今年將邁入20周年,用中國成年禮四個步驟「卻除弱冠、立志、擇友、讀書」為發想,策畫「硬帽創作」、「拾拾樂」、「好友紀錄片」以及「粉樂町數位資料庫」四大專案,號召民眾與富邦藝術基金會共同參與。

富邦藝術基金會的成年禮四大專案中,「卻除弱冠(硬帽專案)」 結合富邦育樂,由悍將棒球隊提供今年度熱身賽的硬帽,藝術基金會邀請跨界名人透過不同手法進行創作,如英國建築國際大師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利用螢光壓克力棒,呈現出打擊者揮棒瞬間弧度,讓硬帽也能動感展現。

此外,日本鋼彈設計大師大河原邦男,洽談所設計的動畫圖像授權,並親手繪製於硬帽上,是頂預計將造成動漫迷瘋狂的作品。

該專案預計在今年9至10月於富邦藝術基金會Living Art Space展出全系列、共20頂跨界硬帽展覽,同步進行拍賣,於年底全數捐贈作為偏遠地區少棒育成基金。

另一專案為「立志(拾拾樂專案)」,主要以友善環境的綠色美學計畫出發。透過垃圾袋創意改造,結合生活、環保、藝術與樂趣,希望藉由藝術垃圾袋的創意巧思,顛覆髒亂垃圾的日常視覺,而收集垃圾的垃圾袋,在等候清除的短暫時間即有如眾人合作完成的快閃雕塑,是展現生活幽默的街邊創意。

拾拾樂專案今年5月從新莊棒球場出發,交通大學規劃了「Color Punk打包情緒垃圾袋」,松山高中則將概念結合柳絮紛飛畢業季展現巧思,專案今年9月也將前往成功大學、中山大學等。

專案「擇友(好友紀錄片專案)」,富邦藝術基金會表示,因20年至今,結交許多各界好友,期望透過由基金會推薦的各界好友代表,分享各自20歲時期的自己,以及透過今日的成就,送給時下青年學子的一句話。如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期望大家不要忘掉出發時的夢想,在夢想中可以包括他人,再微小的力量,也可以使他人過得更好。

20歲紀錄片名單預計收錄江振誠、詹宏志、伊東豊雄、蔣勳、黃子佼、林志玲等,8月陸續透過網絡分享。

專案「讀書 (數位資料庫專案),由基金會歷時15年舉辦10次的粉樂町東區當代藝術展,每年串連約30-50個展點,邀請約30位國內外藝術家,號召近百位志工協力,包含許多的策展經驗、工作表單、行銷創意、成果展現等等,將建立完整的數位資料庫,預計將於9月正式上線,與大眾分享。

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表示,希望在瞬息科技演進中,能堅持藝術對於生活的質化,在文化當中保衛精緻的人文精神,是基金會下一個20年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