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藝術基金會 邁入20周年的成年禮計畫

 19977月在富邦集團的支持下, 富邦藝術基金會在位於仁愛路與建國南路的富邦產險大樓正式成立,由4人組成揭開以藝術生活,生活藝術為宗旨的公益服務2017年將正式邁入20周年,以中國成年禮四個步驟「卻除弱冠、立志、擇友、讀書」為發想,策畫硬帽創作、拾拾樂、好友記錄片以及粉樂町數位資料庫四大專案,期待透過這四大專案,號召民眾與富邦藝術基金會一起經歷並完成成年禮的四個步驟,圓滿邁向下一個20年。

 
藝術基金會的成年禮四部曲

 

n   卻除弱冠 (硬帽專案)
卸下柔軟轉換剛強的意志。結合富邦育樂,由悍將棒球隊提供今年度熱身賽的硬帽,藝術基金會邀請跨界名人透過不同的手法進行硬帽創作,如英國建築國際大師Rechard Rogers,利用帶有螢光的壓克力棒,呈現出打擊者揮棒瞬間的弧度,讓硬帽也動感展現;日本鋼彈設計大師大河原邦男,洽談所設計的動畫圖像授權,並親手繪製於硬帽上,是頂預計將造成動漫迷瘋狂的作品;LINE知名的貼圖插畫家黑桃A喜,帶著筆下所創作的角色到硬帽上打棒球;當然少不了藝術家的作品,基金會邀請台灣藝術家林俊彬,以鋼彈模型,雕塑手法倒置球帽,創作出類似太空人漫步於異空間的作品。預計910月將於富邦藝術基金會Living Art Space展出全系列共20頂的跨界硬帽展覽,同步進行拍賣,所得將於年底全數捐贈為偏遠地區少棒育成基金。

n   立志 (拾拾樂專案)
明確生涯規劃,立下志向。推出友善環境的綠色美學計畫─「拾拾樂」,透過垃圾袋的創意改造,結合生活、環保、藝術與樂趣,希望藉由藝術垃圾袋的創意巧思,顛覆髒亂垃圾的日常視覺,而收集垃圾的垃圾袋,在等候清除的短暫時間即有如眾人合作完成的快閃雕塑,正是一種展現生活幽默的街邊創意。今年5月拾拾樂計畫從新莊棒球場出發,交通大學則規劃Color Punk打包情緒垃圾袋,而松山高中則結合柳絮紛飛畢業季,9月起將前往成功大學、中山大學等。拾拾樂邀請大家,立下志願,成為愛環境的志工,實踐生活中對於美學的追求,加入拾拾樂,一起打包創意吧!

      


n   擇友 (好友記錄片專案)
遠離誘惑敗壞,近良師益友,確立同好。基金會一路至今,結交許多各界好友,也收到許多好友的支持與鼓勵,不斷修正、努力至今。回盼20歲學子時期的徬徨無措,期望透過由基金會所推薦的各界好友代表,分享各自20歲時期的自己,以及透過今日的成就可以送給時下青年學子的ㄧ句話。如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期望大家不要忘掉出發時的夢想,在夢想中可以包括他人,再微小的力量,也可以使他人過的更好;國際知名的旅外藝術家李明維發覺台灣藝術家的創意十足,建議要加強英文能力,才能夠與國際接軌與交流。20歲記錄片名單預計收錄江振誠、詹宏志、伊東豊雄、蔣勳、Cindy Chao、黃光南、黃子佼、林志玲等,8月份陸續透過網絡分享。

 

n   讀書 (數位資料庫專案)
吸收新知,張開思考網絡。由基金會歷時15年舉辦10次的粉樂町東區當代藝術展,每年串連約30-50個展點,邀請約30位國內外藝術家,號召近百位志工協力,其中包含許多的策展經驗、工作表單、行銷創意、成果展現等等,將建立完整的數位資料庫,不藏私的分享於大眾。粉樂町數位資料庫預計將於9月正式上線,有了粉樂町的數位資料庫,期望人人都可以成為未來粉樂町的策展人!

 

走向融藝時代

20周年是個成年的資歷,如今以更為完整的組織持續推動基金會的工作巨輪,執行長翁美慧表示,我們信仰美,相信講究是一種文化的刻度,相信光線與顏色可以翻轉心情可以改變世界,相信細節值得堅持。在瞬息的科技演進中,堅持藝術對於生活的質化,在文化當中保衛精緻的人文精神,將會是下一個20年的期許,「中西融貫,藝術生活」。

 

201720歲一起

富邦藝術基金會

因為你們,所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