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顏色、文化加值創意 新一季富邦講堂報名開跑!

這一季富邦講堂自即日起到12月份,共推出4場免費講座及2場付費講座,全數外籍講師跨海來台,看他們如何透過色彩、文化激盪出新的創意,接軌國際對談。


【10/19摘彩虹的人─100種顏色的存在感】/ 講師:Emmanuelle Moureaux│法國建築設計師
法國建築設計師Emmanuelle Moureaux,藉由依循”色切”的創作軸心,從建築結構、室內設計、戶外廣場等場域,牽引出系列顏色計畫,探索每一道色階在具備裝飾功用之餘,如何更靈活塑造空間的結構,同時具像表達生活情境及語言?讓顏色的切分轉換,在生活場域中,理性分割、感性融合。


【11/02設計瞬間─出眾的記憶點】/ 講師:佐藤卓│平面設計師
現任21_21 DESIGN SIGHT 的美術館總監佐藤卓,將一一解構如何在原有的品牌風味中,衡量破格、創造衝動,觸發有價值的記憶點?無論是講求銷售或使用目的,設計該如何置入知識厚度、文化養分,不止傳達訊息,而是更親近生活領域的實用境地? 


【11/08創意企劃下一步─湯道文化】/ 講師:小山薰堂│作家與編劇
應聽眾要求再度邀請到日本作家及編劇小山薰堂,在今年上半年的講座中,小山先生幽默風趣的分享,讓滿場聽眾收穫豐載,即使到了講座結束時間,大家仍依依不捨不願離開,這次他將介紹日本近年興起的沐浴文化──湯道(Yudo)。隨茶道、花道積累的人文厚度,逐步顯影日本人生活寫照,看小山先生如何讓習以為常的作息,內化為文化記憶,帶來生活中全新的體驗。


【11/17文化理想值─打造全方位媒體】/ 講師:杉浦太一│CINRA. Inc創辦人
資訊漲潮的時代,如何收納個人情報、自造風向,於跨國境的雲端軸線中彙整知識流量?
日本藝文資源平台CINRA──隨網絡節奏的加速,起步於線上媒體,躍身具影響力的創意行銷品牌。作為訊息的發電廠,CINRA如何觀察產業脈動,開展海外至國內的通路,例如專屬創意人才的求職網、亞洲城市導覽指南、在地觀光行銷等,吐納宜人性的新穎思維?各異的平台性質,從起草概念至實行,又應具備什麼樣的眼界擴散觀點、吸引群眾,同步文化的理想值?


【11/24不失序的設計─靈感管理術】/ 講師:水野學│good design company代表、創意總監
由日本創意顧問水野學分享在講求品牌形象的世代,當所有訴求傾向追求這個份量感,該如何重質又重量,累積所謂的品味與眼光。


【12/16 Pantone的色票地圖─年度色來了! 】/ 講師:Leatrice Eiseman│彩通色彩研究所 (Pantone Color Institute)執行總監 
最後一場講座壓軸的是Pantone Color Institute執行總監Leatrice Eiseman,色彩界最具聲量的Pantone,每年備受關注的Pantone年度代表色,是如何成為當前文化現象的一種詮釋?色彩的應用,除了製造潮流脈動,那些依顏色明度序列排開的色票,應如何根據印刷材質、行業標準,為設計、藝文、時裝、食品及政治財經等領域積極注入影響力,蔓延為一種標誌性的符號? Leatrice Eiseman將讓我們有機會看到Pantone跨越語言,成為全球共同通往創作、設計的案例。


課程將於九月中開放報名,詳細資訊及報名方式請上官網查詢,網址: http://www.fubonart.org.tw/lacture/category/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