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 鳴槍起跑

決定一年來一次的東區粉樂町,再次邀請到熱愛藝術的名主持人蔡康永蒞臨主持,並且成為文化護照東區的代言人,讓他以最輕鬆卻又充滿藝文氣習的風格,帶領我們感受粉樂町的熱潮席捲東區。準備出發的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在開幕當天準備了令人回味的舊滋味和新風情,讓您回溫舊時光中的東區時尚,和現下多元個性的消費樣貌。


什麼是粉樂町?

粉樂町是什麼?「粉」是源於時下青年轉化「很」的流行語彙;「樂」即是快樂;「町」是場域的意思。「粉樂町」所要傳遞的精神即是快樂的角落,是創意的基地,也是一個當代藝術展。我們將創意放進社區,讓藝術走入我們熟悉的街道巷弄,出現在咖啡廳、服飾店、餐廳、捷運站、還有公車亭等等,展現無牆美術館的生活美學。


夏日東區關鍵字?「粉樂町」藝遊未盡好滋味

一說到東區,肯定是吃喝玩樂齊聚ㄧ堂,有味雷跳動的喜悅、有悠哉下午茶說說心事好去處,當然少不了最in最hito的流行服飾逛酸腳路線等。屏除這些慾望法則、預算白皮書,今夏多了一個驚喜的爆點,非得要你親自來感受它的歡暢指數,跟著粉樂町的藝術地圖走,準沒錯!
到底是什麼樣的藝術可以讓人嘴角上揚、會心一笑?你可以在甜點店看到用王亮尹用蠟做成的巨大蛋糕,擬真的以為可以咬一口;花茶店門前的老樹上,有林俐貞用自創造型的不鏽鋼湯匙築成的銀色巢穴;吳耿貞在公車候車亭的壁面放上逗趣的紙藝與打油詩;黃建樺、陳宛伶在新媒體影像上動點子,讓你搭乘捷運時誤以為有動物闖入或是看見台灣特有的摩托車騎士們的各式妝扮;周榆茵用皮革在自創品牌的手工皮革店裡一同尬創意;逛服飾店,看王馨儀、劉時棟、陳浚豪、陳宏瑋、鍾順達、康雅筑各自運用不同巧思,在商店空間或是服裝品牌的特色上玩創意,可能是巨大的紙飛機穿梭其中、或是五顏六色的雜誌圖像拼貼、圖釘匯集成的仙人掌、穿國王新衣的透明服裝、從相機才能透視的視覺遊戲、描圖紙縫成的背包;擅長以兩面一體的畫風展現雕塑趣味感的洪易,打造一個狗兒、貓兒、水鴨及鳥兒歡樂玩耍的戶外花園;朱芳毅、徐永旭、胡慧琴在企業的開放空間展現當代陶藝;水越設計在都市散播創意酵母,讓大台北市僅有30輛計程車從裡到外改頭換面成了快樂黃包車;林慶芳把公仔店櫥窗變成活力奔放、台灣美眉坐陣的熱鬧檳榔攤;黃美惠以絲襪的延展性呼應了瑜珈中心的訴求;潮流店裡有周珠旺筆下傳神淘氣的猴囝仔(壞小孩);王仲堃運用機械發聲打造了音符絕妙的音樂盒;在教會感受游文富用羽毛燈飾營造出的寧靜氛圍;到餐廳,看李欣芫怎麼改變成童話感十足的小屋、黃馨鈺用瓶蓋做成的迷你小盆栽佈滿了庭院、黃沛瀅的霓虹燈管讓小酒館越夜越美麗、安東尼‧盧恩斯曼(Anthony Lensman)將台灣特有空招牌的特色提煉出濃濃的思鄉情懷;在舒適的床組家居服店裡有侯連秦看似柔軟的大理石雕塑穿插其中;東區老房舍與企業大樓外牆可以看到韓國藝術家權奇秀筆下笑臉迎人的卡漫角色「當咕尼」(Dongguri)與你打招呼;金工飾品店讓洪佩琦、曹婷婷還原後製現場瞧瞧這些裝飾品如何從無到有。總計共有30處展點散落在鄰近不遠的腳程裡,還有到展點集戳章的遊戲,連出東區的藝術圖譜,別有一番滋味。


彈跳前,屈膝蹬地的爆發力超乎所想 

延續去年粉樂町在台北東區出擊並深獲各界好評,2008粉樂町更是受到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都發局的大力支持,台北將由數個民間重要的藝文單位,攜手推動「文化護照」,將台北區分出四個區塊,以聲東擊西、座南朝北發展出系列的文化活動。而東台北即以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為代表,於7月19日率先開跑,讓充斥著消費文化的商業區,增添了溫潤的藝文氣息。東區在都市發展中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區塊,對多數人而言,除了頂好商圈、龍門廣場、明曜百貨、216巷之外,我們對這塊土地還知道什麼?距離不到50年前,這曾經是一大片農地菜圃呢!因此富邦藝術基金會決定每年夏季以粉樂町當代藝術展來深耕藝術的種子,許生活一個承諾,用藝術地圖挖掘出這塊土地的風貌,在逐年累積的能量中孕育出屬於台北東區特有的城市風格。2008粉樂町,將是一個宣示的開始,我們都知道起跑前,最重要的力量來自於那股踏緊腳跟,用力回蹬後的反彈作用力,蹬地爆發力越大,地面產生的反作用力也越大,身體跳離地面就越高。因此,這一回蹬,2008粉樂町以歷史回溯的角度,用藝術表述台北東區在時代變遷下的故事和容貌,從感性的發想轉化成親切易懂的藝術作品,以及多項週邊活動,今年夏日就憂遊於東區無牆美術館當中,享受創意所帶來的生命滋味,千萬不要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