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文化新樂園變身秘密武器-『粉樂町』大出擊

國際巡迴,台灣終點

在成功巡迴過香港藝術中心(Hong Kong Arts Center)與澳洲柏斯(Perth, 台北市姊妹市)當代藝術中心(Perth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 PICA)兩站後,由富邦藝術基金會所策畫的『粉樂町--台灣當代藝術』國際巡迴展即將於今年8/25-9/30夏末初秋時節回到台北東區展出,加入台北市下半年的城市藝文活動,把展覽成功的經驗帶回台灣,與本地民眾分享台灣當代藝術的豐碩成果。


異業結盟,共襄盛舉

『粉樂町』展覽之前兩站受到海內外許多機構大力鼎助,讓本展於國外能順利展出。此次即將登場的『粉樂町』台北東區站除富邦藝術基金會之外,更有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誠品書店三個不同性質的企業與基金會的熱情參與為主辦單位,讓異業結盟不再屬於純工商經濟活動,更是支撐文化版圖的一股新的驅策力,將藝術從邊陲拉近社會中心。台灣大哥大將於其相關活動中宣傳『粉樂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積極將本展的生命繼續發酵延長,計畫在東區之後於汐止以及新竹展出;原本已屬於複合式經營的誠品書店則更堅持了對當代藝術的支持。我們看到了在台灣經濟不景氣的階段,企業仍以關懷斯土斯境的胸襟支持非營利的藝文活動,也使展覽的舉辦添增了更多的意義。當然,其他協辦的商家、媒體以及贊助單位對『粉樂町』的投入也是讓展覽順利進行的一大關鍵。


藝術尋寶,文化新地圖

不同於之前香港的純美學展覽空間以及澳洲歷史建物再利用品的展場,本次即將展出的『粉樂町』在台北東區的街廓巷尾舉行,展覽預計展出38位台灣藝術家的作,主題與材質豐富多樣,充分展現出台灣多元並茂的文化新面貌。本展計畫把展場空間推展到城市美學範籌,展現藝術品在純美學空間外的另一種風貌,舉凡東區內辦公大樓空間、商家櫥窗、書店、咖啡廳、pub、餐廳等有特色的場所展出之外,也配合文建會近年來所推動的「閒置空間再利用」之議題,而特別著重城市裡的角落(如東區中少見的日式平房、水塔)、因應都市發展而暫時閒置的空間(如仁愛路圓環世華銀行大樓)、城市中未開發的土地(敦化南路與市民大道交叉口)等,總共30個空間,觀眾可以手拿展覽「粉樂包」中的文化地圖,以步行或騎腳踏車的方式於街道巷弄之間穿梭,在尋找藝術品的同時,也打破民眾在東區的行進慣性,喚起大家對東區過往的記憶,重新認識東區;而民眾平日熟稔的消費樂園也在大家尋找藝術的實踐過程中,成為了嶄新的文化樂園,一個新的文化地圖於焉誕生。


無牆美術館,貼近藝術,俯拾皆可得

東區,一個台北市民再熟悉不過的名詞與地點,一個才剛擺脫十年昏天暗地的捷運工程以及灰頭土臉的擁擠街道印象的閃耀巨星,期望經由『粉樂町』展覽遊戲性格的活動,改變東區純消費的體質,成為一個內外兼具的多元文化社區,一個無牆的美術館;本展也期望讓許多不熟悉當代藝術的民眾在具遊戲性質的尋找藝術品的過程中,跨越一般人對藝術高不可攀的門檻形象,用身體貼近藝術,感受藝術家無邊無際的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