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大粉樂町 無牆美術館再現

富邦藝術基金會與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合作,推出「臺大粉樂町」展覽,數十件國內外當代藝術作品,即日起到2015年5月3日進駐臺大校園,引進15位當代藝術家創意,配合各式各樣的藝術論壇、藝術家面對面系列周邊活動,讓校園變身充滿想像力的無牆美術館。展覽主題「時代的眼睛」引用已故臺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先生的話,帶出「知識分子是時代的眼睛。」書香校園呼應粉樂町「城市裡的快樂角落」精神,在臺大的草坪、廣場、廊梯、圖書館、天文數學館及社科院花園等所在,堆砌出想像空間與思辯的話題,在發現與遇見的安排當中,帶進粉樂式的輕鬆幽默,熱情與創意!


15位國際當代藝術家 迎接臺大粉樂町展覽

《臺大粉樂町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已邁入第二屆,由富邦藝術基金會與臺灣大學藝文中心與共同策畫,承續《粉樂町》精神,將藝術作品設置在臺大校總區內多處,並配合一系列講座與導覽活動,將當代藝術帶入校園。作品自城東來到城南;自都會來到校園,這之中的移轉將融入臺大的觀點,帶入新的空間詮釋,賦予學術的意義。
本次展覽邀請不同國家、文化與創作主題共15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包含空間裝置、平面畫作、多媒材互動藝術、編織工藝等等。從揚名國際的鐵雕藝術家劉柏村、科技藝術家黃心健,新銳藝術家張騰遠、邱君婷,到木工詩人戴翰泓;其中邱君婷與戴翰泓更為本次現地製作全新作品。邱君婷《日夢基地》以白日夢的想像,讓畫作圖破畫框的藩籬,創造夢與現實交會的中介;戴翰泓的裝置藝術《浮光過隙》運用木頭與金屬媒材本質上的差異,延伸出對於事物定義與價值的判斷,作品在開闔著隱微浮光,垂掛於鼓勵博學與思辯的博雅教學館,是向外的追尋也是自我內在的探索。
臺大校長楊泮池上任以來持續鼓勵藝文活動,讓藝術豐富學生的心靈生活;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則積極推動藝術進入校園,雙方結合之下,臺大儼然成為一座不用門票的「無牆美術館」。臺大沒有藝術學院,粉樂町為校園帶來一股新氣息,作為知識的殿堂,臺大不僅帶領學生走出教室,打開感官思考「藝術在哪裡」,更邀請大眾在歷史與現代錯落的校園中,找到人群、空間,與藝術對話的可能。帶一張粉樂町的藝術尋寶地圖走逛臺大校園,透過地毯式的觀察與尋覓,發掘未曾留意的校園風情,發現藝術與我們如此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