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術遇見藝術 粉樂町進駐校園 歡慶臺大85週年


由富邦藝術基金會舉辦的「粉樂町」數年來已成臺北東區美麗的風景,今年又進入校園,與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合作,推出「臺大粉樂町」首展,數十件國內外公共藝術當代作品,即日起到2014年1月15日進駐臺大校園,引進13位當代藝術家創意,配合各式各樣的藝術論壇、藝術家面對面系列周邊活動,讓書香校園變身充滿想像力的無牆美術館,以藝術慶典祝福臺大85歲生日。展覽主題「時代的眼睛」引用已故臺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先生的話,帶出「知識分子是時代的眼睛。」美麗校園同時呼應粉樂町「城市裡的快樂角落」原意,在臺大的廣場、教室、廊梯、圖書館等所在,堆砌出想像空間與思辯的話題,在發現與遇見的安排當中,帶進粉樂式的輕鬆幽默,熱情與創意!


「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11/26登場

「臺大粉樂町 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11月26日起熱鬧登場。富邦藝術基金會「粉樂町臺北東區當代藝術展」已邁入第八屆,今年年底與臺大藝文中心共同舉辦校園展覽,作品自城東來到城南;自都會來到校園,這之中的移轉將融入臺大的觀點,帶入新的空間詮釋,賦予學術的意義。展覽標題引用已故臺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先生的話:「人活著就是要追求真理;知識分子是時代的眼睛。」展出作品有如社會的縮影,呈現不同藝術家所關心的事物以及所追求的真理、渴望,且深入校園角落,與學生互動。本屆臺大粉樂町具有高度國際性及多元性,共展出來自英國、法國、日本、韓國及台灣共十三位當代藝術家創作作品,包含空間裝置、影像銀行、平面畫作、多媒材創作以及剪紙藝術。知名藝術家洪易風格有繽紛的鮮度,大膽而生猛,裝置作品大貓以諧音幽默,讓數字「20」代表「愛你」,結合在地通俗文化之趣味,直率坦白傳達愛的情緒;從「環境切片」的概念出發,藝術家涂維政以《影像銀行尋寶遊戲》,引導觀眾透過微觀的影像,攪動你我的觀看習慣。在刻意仿古的中藥櫃裝置裡,收納了120款藝術家在臺大校園中所拍攝的局部影像照片,開放讓觀眾領取,再至校園中實地對照尋寶找出原始拍攝點:這些刻意被放大的角落,既像是校園的切片樣本、又像是一帖帖藥方,邀請觀眾對周邊環境進行細微診察。透過地毯式的觀察與尋覓,藝術家、觀眾與校園進行三方互動,發掘熟悉環境未曾留意的迷人細節。

此外還有新生代藝術創作者蔡潔莘以《讓我們今天就擁抱吧─II 》巨大可愛的巨型彩繪雕塑、日本藝術家松枝悠希將平面圖案3D立體化呈現,搭配LED燈,輕巧顛覆大眾對日常生活物件的看法。而2013夏季超高人氣的粉樂町作品:英國藝術家Filthy Luker《樹猶如人》、Tim Budden剪紙創作、韓國藝術家金明範、台灣藝術家王艾莉、黃法誠也再度續展臺大,打造創意校園。


臺大沒有藝術學院,但眾多師生愛好藝術,更加渴望推動藝術教育,與年輕藝術家接軌,臺大粉樂町將藝術作品設置在臺大校總區內多處,並配合一系列講座與導覽活動,將當代藝術帶入校園。校長楊泮池上任以來持續鼓勵藝文活動,讓藝術豐富學生的心靈生活。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則感謝臺大讓粉樂町有了持續「上學」的機會,協助富邦藝術基金會推動藝術生活化及生活美育的宗旨。雙方共同期許粉樂町為校園帶來一股新氣息,在歷史與現代錯落的校園中,找到人群、空間,與藝術對話的可能。帶一張粉樂町的藝術尋寶地圖走逛臺大校園,期待師生民眾發現未曾留意的校園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