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粉樂町,邀您一同「仰望」!

台北東區街頭、店家,每年七月必要發作一次的藝術快閃—「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即將邁入第五屆。今年的粉樂町,不但將於7月16日開始,一如往常的瀰漫東區街頭,更因今年的展覽主軸是「仰望」,讓藝術進駐的據點,不同於過去大多座落於一樓的商家空間,這次更延伸到台灣天際線的最高點—台北101大樓。接續去年以「笑率vs.效率—10:10」作為主軸,2010年的粉樂町以「仰望」為題,繼續這場藝術的街頭游擊,已進行五屆的粉樂町,將展現什麼樣的突破?對藝術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提醒,會有什麼樣的新意,或許能從五個剖面看待:

剖面一:藝術踏進台北101,蜷川實花在大中華地區首次現身

粉樂町連續五次在東區策展,藝術與東區的精彩配對常,都來自策展團隊對東區的深刻瞭解。當粉樂町已擁有一個知悉甚詳的展覽基地,今年呼應展覽主軸「仰望」,策展團隊接洽台灣天際線最高點—台北101,並邀請從未在日本以外地區舉辦展覽的日本知名攝影師,也是電影「惡女花魁」的導演—蜷川實花,進行她在大中華地區第一次的展出。台北101的空間性格與溝通邏輯,完全不同於東區店家,粉樂町在熟悉的場域外,挑戰新的空間對話,也有灘頭堡的制高意義。蜷川實花的攝影作品,被放大為巨幅尺寸,座落在101戶外、一樓電梯、六樓VIP室,作品大膽鮮麗的風格,與台北101的華美氣質產生相成效果,蜷川實花有了完美的初登場,台北101也有了美好的藝術初體驗,藝術家、展呈空間、策展團隊,在合作中創造三贏。

 

剖面二:三分之一的國外藝術家,帶來高密度的藝術刺激

今年粉樂町共邀請37位藝術家參展,其中共有11位國外的藝術家,包含:英國的Wayne Warren、日本的石黑猛、飯田竜太、水谷篤司、美國的FWY、韓國的權奇秀Kwon Ki Soo、澳洲的Jayne Dyer、Valeria Petrone…等人,是歷年粉樂町邀請國外藝術家比例最高的一次。英國的Wayne Warren 用時尚現成物組成的作品出現在Vivienne Westwood;美國的FWY大型作品,布滿在富邦金融中心25層樓高的立面;飯田竜太以書為媒材的作品展覽於誠品、好樣本事;水谷篤司充滿奇幻風格的作品,則安排在小茶哉堂。國際藝術家在裝置手法、觀念、完成度,以及掌控作品質感等方面,都有極傑出的表現。粉樂町一直是台灣與國際新生代藝術家互相觀摩的平台,此次粉樂町邀請大比例的國外藝術家參與,期待國際品質與手法將能提供台灣藝術家多樣的刺激。


剖面三:以策展團隊替代策展人,以生活態度替代策展理念

不強調個人,重視團體共同的願景,粉樂町今年持續以策展團隊,代替單一策展人規劃展覽。而企業在面對藝術與展覽,除了常見的贊助之外,企業的社會責任,及對環境的關注,將能透過團隊策展,以生活態度的提醒,替代策展理念,讓藝術在整個過程更能為人理解與親近。而團隊的續航力,透過年復一年的展覽主軸與平台共享,除了獲得藝術家與環境的認同,大眾對藝術的門檻與企業集團的成見更被消弭,透過展覽的成形與細節,企業的社會關懷深耕到生活的底層與人的內心,這是高難度的挑戰與試煉。


剖面四:藝術無所不在,粉樂町將在政大續展

粉樂町今年在東區展覽結束後,將移動至國立政治大學,續展至今年年底。至政大續展的藝術家有:澳洲籍的Jayne Dyer,日籍的石黑猛,以及台灣的藝術家王揚恩、洪易、吳燦政、游文富、蔡潔莘、蔡明穎、邱昭財、盧憲孚、蕭有志。作品也將延續粉樂町的模式,錯落於政大的數位藝術中心、創意實驗場、博雅書房、商學院-圖書館大道、商學院中庭、舜文大講堂、政大書院戶外平台。粉樂町本來就具有強烈的開創性格,極適合與年輕學子相互呼應發酵,而粉樂町所接觸的國際、國內藝術資源,將更有持續的力道,走入校園深植藝術與人文的種子,期待在藝術教育與美學素養上著力。

  

剖面五:快閃,同好集體現身

今年7月3日與7月4日,粉樂町各在誠品敦南店、富邦金融中心,發起二次快閃活動,各別吸引約100位藝術同好現身,在東區街頭的10秒騷動,暗示粉樂町蠢蠢欲動。然而這兩場快閃活動,其實也宣告粉樂町本身,就是一場藝術的快閃活動。它是一種同好間隱密串連的活動,用心照不宣的方式傳播與結盟,並且也是一群願意表達主張的人,在同樣的目標下,打破彼此的隔閡,共同聚集與挺身。每年,藝術家、商家、策展團隊、觀者,都在東區一起參與這場藝術快閃,透過每個同好的現身,這場為期兩個月,並充滿當下性格的美好事件,因而被共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