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木修城推廣計畫 台北出發!

用積木填補城市角落  全球60座城市綻放色彩

第15屆台北文化獎特別推廣「Dispatchwork 積木修城計畫」於今(27)日下午於台北東區巷弄舉辦記者說明會,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與富邦藝術基金會,偕同創作型歌手韋禮安連袂出席,為全球性的積木城市計畫點亮「Taipei-台北站」,富邦藝術基金會已率先於政大校園、東區商家起跑推廣,更將在德國藝術家Jan Vormann抵達台灣後舉辦工作坊和座談會,讓民眾重新環視生活週遭的建築與角落,以彩色積木為城市注入新鮮活力。
積木小遊隙,人人都是色彩藝術家!

富邦藝術基金會在今年初以「長期致力文化紮根,落實多元文化推廣,突顯台灣主體性,並讓台北形象躍上國際舞台,貢獻卓越」之名,榮獲第15屆台北文化獎。在本屆台北文化獎的特別企劃中,富邦藝術基金會與全球性的Dispatchwork積木修城計畫合作,再次展現與國際舞台接軌實力,並持續推廣一直以來的理念:Every one could be artist! ─ 人人都可以是藝術家。
積木修城計畫Dispatchwork由Dispatch(散佈)+ Patchwork(補丁)組成,由德國藝術家Jan Vormann發起,利用方塊積木尺寸形狀繁多、色彩鮮豔的特性,發揮創意與排列組合,填補舊建築物損壞的缺口及裂縫。因為Dispatchwork的目的明確而積極、技巧簡單易上手,讓這項計畫有著名符其實的感染力,全世界有愈來愈多民眾紛紛加入積木修城的行列:從2007年至今,首見於柏林的Dispatchwork已在世界各地超過60座城市現身!包括紐約、東京、倫敦、雪梨、阿姆斯特丹、巴塞爾、中國長城……等地紛紛響應。

Dispatchwork也與台灣有段小插曲,原本網站首頁的世界地圖上,不小心遺漏了台灣,但因為有分別來自台北、新竹,與台南的民眾投稿上傳照片,讓藝術家發現疏漏,立刻在地圖補上,來自寶島的熱情讓藝術家非常感動,並且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在接獲富邦藝術基金會的邀請後,Jan Vormann十分期待能造訪台灣,為台北留下築城祝福,再透過計畫專屬的網路平台,與世界一同分享台灣經驗。

為迎接Dispatchwork在台北的正式推廣,台北市文化局與富邦藝術基金會今(27)日下午舉辦活動記者會,並邀請到創作型歌手韋禮安出席,以行動支持Dispatchwork。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所謂文化建設,不僅僅是來自政府,更重要的是來自民間的力量;而風格社會的養成,也正是從地方出發,讓城市建立起屬於自己獨特的特色」。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蔡翁美慧也表示:「多年來,粉樂町活動一直致力於無牆美術館,讓藝術在巷弄中展現。因為我們相信,生活中的美,是需要停下腳步細細去發現的,Dispatchwork正符合了粉樂町這樣的精神。」而一向具有自我風格、且堅持創作的歌手韋禮安,則認為用積木填補城市縫隙,就好比用音樂填充心靈角落,韋禮安希望自己的音樂也能如同彩色積木一樣,為心靈的缺口帶來快樂與正面的力量。記者會後,與會貴賓率先於東區巷弄填補積木,正式啟動Dispatchwork台北推廣計畫。除了名人響應,為獲得社會大眾更多關注及積極參與,富邦藝術基金會也已開始於政大校園,以及東區商家展開推廣合作,包括好樣國際、永三企業旗下國際品牌(Cath Kidston、LACOSTE L!VE、3NITY、Vivienne Westwood)、HOME HOTEL、肯夢AVEDA、GARCIA忠孝旗艦店、酷客文化KOOLOOK、無边MUHENNes都已熱情響應,以積木修補店內及附近街區,展現品牌活力。歡迎民眾於東區逛街時停下腳步,找出隱身於街道、磚瓦、樹坪中的積木「小遊隙」。更期待民眾能與家人朋友,從自己最熟悉的地方開始,用色彩補丁,修築出屬於自己的城市角落,並上傳Dispatchwork 網站的世界地圖(網址:http://www.dispatchwork.info/),讓世界看見台灣!

藝術家楊‧弗門(Jan Vormann)
楊‧弗門(Jan Vormann)1983 出生於德國巴伐利亞地區的古老小城班貝格,曾在柏林以及聖彼得堡的藝術學院就讀,主修雕塑,現定居於柏林。從2007年開始,弗門到處旅行,已在二十多座城市執行了他最著名的”Dispatchwork積木修城計畫”,也引起世界各地六十多處、超過百名的民眾自發性參與。除了積木修城計畫,弗門的創作也涵蓋雕塑與裝置藝術,表現手法雖然不同,但同樣是以創作回應自我對於四周環境的觀察,作品曾在巴塞隆納、維也納、阿姆斯特丹等歐洲藝術重鎮展出。

Dispatchwork全球網站:www.dispatchwork.info
富邦藝術基金會─積木修城計畫網頁:http://www.fubonart.org.tw/ugC_News_Detail.asp?hidNewsID=7&hidNewsSts=1

共同主辦|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富邦藝術基金會
校園協辦|國立政治大學藝文中心
指定住宿|HOME HOTEL
圖片提供|Jan Vor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