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糧倉】

【一號糧倉】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6巷3弄2號

電話:02-2775-1689

營業時間:每日 11:30~14:30、18:00~22:00 下午茶:15:00~17:00 (限六日)

店家網址:

現在的八德復興路口,因為位處台北市中心,加上地勢隆起,早期得名「中崙(崙:地勢高起的土丘、山坡)」,至今仍有許多公車站點沿用這個稱呼。這一帶濃烈的商業氣息,很難讓人把它和「歷史」有所連結。但隨著「一號糧倉」的亮燈,卻帶來了一股溫故的暖意。之所以稱作「一號糧倉」,是因為他是在日治末期,日本政府在台北市中心興建的第一座糧倉而得名,但隨大戰結束便關上大門,之後由農糧署做為麻布袋倉庫使用,爾後經過數十載的閒置,直到今年才又以市集與餐廳的複合空間之姿,大門重開。


來這裡當然可以純消費,但既來之,錯過歷史的精彩豈不可惜?進門左右兩邊深色的「木邊牆」,其實與水泥外牆中間隔有一道約20公分的空氣層,來達到隔熱的效果,這就是為了儲糧而設計的建築特色之一。還有為了方便氣體的對流,上寬下窄的「氣窗」,屋簷下避免陽光直射寬敞的「外廊道」,這些大小細節,都訴說著糧倉的往事。


另一個取名「糧倉」的原因,則有糧食的匯集之地的含義。一樓的「樂埔滙農」,以選物店的精神由北至南嚴選台灣各地食材,菜肉五穀種類豐富,宛如一座具體而微的傳統市場。不同的是,增加不少低溫設備改善了傳統市場的保鮮問題,現切的肉品存放在恆溫的設備中論經秤兩,這座市場真是既傳統又超級!


有「糧」,就少不了「食」。二樓「樂埔町」是一樓市集的延長線,幾步上樓便嚐得到由嚴選食材製作而成的美食佳餚。


東區的好菜,當然要配點美酒,出自世界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Angus Zou之手的原創酒單,酒氣輕巧不求酩酊大醉,巧妙的融合了在地茶花果蜜更是一絕。


究竟要多少努力,一棟歷史建築才能承載現代的重量?過程不僅要汰舊,還得忠實並優雅地換新。過去與現代之間的平衡,取捨之間意外的艱鉅,所幸經過工作團隊的努力後,我們得以更加真誠地擁抱歷史,也讓這座城市的過去能更有姿態地繼續前進。


離開前請別忘走到大門旁邊,瞧瞧外牆上斑駁的彈孔,聽聽這首糧倉的老歌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