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品酒系列】《波爾多的四種閱讀》

主講人

王 鵬

講堂期間

2014.05.23 19:00-21:00

2014.05.30 19:00-21:00

2014.06.06 19:00-21:00

2014.06.11 19:00-21:00

【品酒系列】《波爾多的四種閱讀》

時間:2014/05/23-06/11 每週五 19:00-21:00
地點:第1、2、4堂: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第3堂:福安紀念館(臺北是仁愛路四段258號11樓)


跳換邏輯,新處著眼,我們就能在原有篇章裡感受全新的敘事。


波爾多,是葡萄酒的顯學,它的權威處不單是因為公元一世紀便開始的釀造記錄,也不僅只於一年近7億瓶的生產規模,足以左右葡萄酒市場的經濟脈動,更由於這個地區發展出的一套品飲知識與架構。
目前坊間的品飲角度多由品種、地區、酒莊、風土等面向切入,國內最資深的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國際認證講師王鵬,將跳脫以上角度,以波爾多學派中重要的四個概念做為品飲取徑—「均衡」、「年份」、「混釀」、「陳年」,帶您掌握波爾多的精髓。均衡架構,關乎波爾多葡萄酒品飲的美感經驗;年份與陳年的觀念,則是波爾多人文歷史的綜合產物;至於混釀,則是這塊土地的宿命,其中又隱含什麼政治、經濟與哲學呢?
您將在本系列中對波爾多葡萄酒有一番徹底的瞭解,甚至顛覆原本的認識與想像。每堂課都將搭配精心設計的專題品飲,讓您印證所學,親身體驗波爾多葡萄酒的多樣面貌。


Lesson 1

5/23(五)年份-波爾多變幻莫測的面貌

年份,是源自波爾多的概念。這堂課將告訴您構成年份特點的條件哪些土質對多雨的環境免疫,而哪些葡萄品種對於環境與種植條件的要求特別嚴苛。您將更深刻地認識自然與人文互動形塑下,現今的波爾多葡萄酒。
主題品飲:比較年份差異;探討土質與年份的關係;克服年份限制的例子


Lesson 2

5/30(五)混釀-波爾多命中註定的道路

混釀,是波爾多不得不然的結果。環境條件不穩定,不適合把所有的籌碼,押在同一個葡萄品種上。當初混釀的必然選擇,如今已成為一項傳統甚至成為無法取代的風格標誌。
主題品飲:混釀比例的比較(聖愛美濃產區內部比較;波雅克與聖艾美濃比較)


Lesson 3

6/6(五)陳年-波爾多因禍得福的啓發

陳年,在歷史上並非波爾多所願。要不是英法交惡,導致波爾多葡萄酒的滯銷,再加上玻璃瓶、軟木塞封瓶技術水到渠成的配合,波爾多當初也不會有機會獲得靈感。這堂課講師將帶著您,從歷史的角度認識陳年概念的發跡。
主題品飲:陳年/年輕酒款比較(干紅酒與甜白酒)


Lesson 4

6/11(五)均衡-波爾多影響深遠的美學

均衡,是波爾多的美感基礎。講師將帶領各位透過實際品飲,認識波爾多的審美觀點與系統化的品飲科學,學習必備的品飲技巧與鑑賞標準。
主題品飲:聖朱里安、瑪歌、貝沙克・雷奧良、波美侯或聖愛美濃四個產區比較


王 鵬 Paul Peng WANG

酒類文化教育工作者,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為目前國內最資深的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國際認證講師,同時是法國食品協會合作講師、美國BJCP啤酒評審、德國杜門斯學院認證啤酒侍酒師。


■ 課程費用:單堂1,200元/人(課程費用400元+品酒費用800元)
■ 全系列(共4堂課)4,480元(課程費用8折1,280元+品酒費用3,200元)
■ 全系列贈品
京盛宇原葉袋茶盒裝1盒+茶飲兌換券1張(可到京盛宇專櫃兌換免費茶飲一份,價值約350元) Melvita歐盟BIO王者玫瑰凝水護手霜(限量50份,送完為止)




更多2014春季富邦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