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創造力從哪裡來—“木林森計畫”的啟示

主講人

徐 冰、張譽騰

講堂期間

2014.03.09 19:00-20:30

創造力從哪裡來—“木林森計畫”的啟示

主講:徐 冰、張譽騰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台北市菸廠路88號)


徐冰說:「創造力的停止,在於你對社會的淡漠。」

以創造《天書》而著名的藝術家徐冰,其諸多作品呈現出一條從語言符號,深入人類思維領域、探討人類生存境遇的清晰線索。
徐冰曾說過:「我們必須是對世界的命運,與人類命運關注的人。你的創造力,其實來自於你的激情,就是你對人類命運的關憂。」他經歷了1980年代中國社會發生的文化熱,花費4年創作了《天書》—設計、刻製、印刷4千多個偽漢字;1990年他前往美國,在西方文化與他本身所攜帶的中國文化的中間地帶,他體會到了「誤讀」對創造力的幫助,後來產生《新英文書法》。不論是何種創作,他都希望對人們思維模式進行探討、打破與重建。
而“木林森計畫”在徐冰的創作中既典型而又特別,它是如何被構思的?從一位伏案工作的藝術家,到成為推動一個集體性、社會性的藝術專案的發起者,藝術家的創作,與社會及人類的集體命運該有什麼樣的關係?這一切,與他的核心藝術觀,以及他對於創造力的見解是否相關?本場講座,徐冰將從“木林森計畫”出發,再引徵他的創作,與您分享在他心目中,廣義的創造力來源。



 ▍講者介紹

徐冰

1955生於重慶,長在北京。1981年畢業於大陸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1990年移居美國。2007年回北京就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教授。作品曾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倫敦大英博物館、法國盧浮宮博物館、紐約現代美術館、威尼斯雙年展等藝術機構展出。1999年獲得美國麥克亞瑟天才獎。2003年獲得第十四屆日本福岡亞洲文化獎。2004年獲得首屆威爾士國際視覺藝術大獎(Artes Mundi)。2006年獲全美版畫家協會“版畫藝術終身成就獎”。2010年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授予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


張譽騰

著名博物館學家,曾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教授、所長,文博學院院長、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政務副主委,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合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特別感謝: 徐冰工作室、Jing&Kai



更多2014春季富邦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