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富邦講堂】《我不詩化這個世界-談賈樟柯的電影》

主講人

賈樟柯、聞天祥

講堂期間

2014.03.08 14:00-15:30

《我不詩化這個世界-談賈樟柯的電影》

主講:賈樟柯、聞天祥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台北市菸廠路88號)


自由要我們下決心。

賈樟柯導演,中國第六代導演代表人物,自1998年起,囊括世界三大影展—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的獎項。在他的成長的過程裡,中國社會的改變充滿張力,人們從普遍擁有飢餓記憶,到日日飽足成為常態;世代的居住,從古城變為高樓。這些急遽變化下,人們的外在壓迫與內心自由的交戰,是創作長久的主調,如《三峽好人》中的搬遷群體、《天注定》裡的鮮明個體。他說:「我不詩化這個世界」,電影中堅持紀實,確立他在世界電影世界中的特殊定位。 「我的第一場電影首映,地點就在宿舍裡,當時票房很好,上下舖都坐滿了人…。」他將分享創作的起點、近20年的創作經歷,而他的電影,從單純的紀錄,到漸漸放進文史元素強化意念,這之間又有什麼樣的感想與變化。



 ▍講者介紹

賈樟柯

1998年首作《小武》奪下柏林影展青年論壇首獎,2006年《三峽好人》榮獲威尼斯最高榮譽金獅獎,2013年以《天注定》擒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完成世界三大影展獎項大滿貫,更二度獲法國政府頒授法蘭西藝術與文學勳章,並於2010年獲頒瑞士盧卡諾影展終身成就獎,創下獲獎年紀最輕紀錄,被影展總監譽為「傑出的電影天才」。


聞天祥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會員 執行長


更多2014春季富邦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