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十六檔│帶祿獸

展覽期間

2005.01.31 - 2005.04.24

展出地點

富邦金融大樓、富邦人壽大樓

參展藝術家

劉時棟、李宜全、周芷淇、翁邦鳳、方廷瑞、袁金塔

時序進入深冬,就要過年了。

每逢過年想到的只是鞭炮、糖果、餃子、紅包…等兒時的回憶,似乎人長大了,過年這件事卻從來未曾成熟。尤其是在台灣過年,天氣不夠凜烈,不足以讓大家留在家中相偎取暖,只恨不得年假可以分開放,免得機場人擠人。

現代生活背景下的「年」顯得色相錯亂、時光顛倒。再加上現在過著舊曆年的現代國家已愈來愈少,「年」在全球化現象中漸失其原汁原味。粉領族、草莓族、上班族…不甘流俗,不願拜年、吃糖、嗑瓜子,但也讓自己陷在嚴重的假期焦慮中,該怎麼過年呢?「年」會有什麼「成年」的意義嗎?

其實一個民族開始以某些儀式建立其「過年」的神話,並在每年固定的日子「過年」時,象徵這個民族開始建立其有秩序的宇宙觀,亦即當星象觀察及數學知識使得人類能夠精準的紀錄下星球運行的軌道,人們就意識到自己是宇宙運轉的一部分。人們雖然生活尚未現代化,但服膺自然、順天安命。

現代化的人類相信「人定勝天」,住冷暖房中、有車代步、有連接全世界的通訊網路,宇宙運轉干卿何事。因此,過年可以說是現代人仍與大自然時序接軌的印證,也是我們與神話時代僅存的聯繫。尤其東方人使用的農曆是以農業時代敬天畏神為本所制定下的時令,充滿季節的指令及潮汐占卜的奧秘。每當我們翻開農曆,看到冬至、立春、大潮、穀雨、驚?、寒露…等字句時,似乎就可以感受到樹木的榮枯、土壤的溼度、潮汐的脈搏。看到宜嫁娶、安床、開市、納財、上樑、破土…等字句時,亦不禁羨慕古人將生活週期選擇權都交給了老天爺的那份安閒適意。

過年是閃躲或驅趕「年獸」的神話反映出農業時代人們生活的本質:所有儀式或多或少都與最原始的「人獸盟約」相關。遠古時代的人類,一方面尊崇敬畏動物,因此不論是在最早人類洞穴的壁畫上,或是各式各樣的儀典供品和禮器上都有各種獸形紋樣,而各文明的神話故事中更充滿了能力超強的怪獸,或是綜合人獸優勢的半人半獸。但是另一方面,人類又必須殺死動物取食,攝取必要的蛋白質。因此「生命」靠著「殺生」而延續的生命奇蹟就是神話所要處理的問題。中國人所流傳的年獸神話及過年的儀典(年獸入侵、守夜、鞭炮、犧牲、祭祖)正是這個環扣的最忠實寫照。它將這個「人獸盟約」與人類的社會組織(家庭及聚落)及自然界的運行規律(四季、年節)三者統合起來。年獸年年來襲,人類卻也在這個基礎上更團結一致,興家定邦。因此對神話的服從及傳承是一個民族仍敬天的表徵,也是維持集體意識的方法之一。

富邦藝術基金會特別在2005年的春節推出「帶祿獸」展覽,以現代的眼光重新看待這個「人獸盟約」。由藝術家的手中將動物世界的豐富色彩、誇張造型、原始的能量、大自然的訊息等等帶到都會的場域中,在這個年節逼近的季節,富邦集團所屬大樓即將放年假,讓這些「帶祿獸」進駐,2005年帶進福祿。讓這些城市角落充滿活潑的獸群,也讓台北市民領略「年獸」的成年意義。

本次參展藝術家有劉時棟、李宜全、周芷淇、翁邦鳳、方廷瑞、袁金塔共六位,運用豐富有趣的媒材展現不同面貌的獸群。其中,藝術家劉時棟,將以裕隆集團所贊助的日產MARCH及中華三菱SAVRIN車款,作為創作媒材的主體,改裝為【帶祿獸】,在造型上包括為車燈裝上眼睛、輪胎化成獸腳等,用擬態的方式呈現【帶祿獸】在城市中悠游行走或引領帶路的趣象。當然,也在藝企合作的文化創意產業關係中,再添一樁美事。

伴隨展覽進行的活動包括開幕式、教育活動、與台灣大哥大合作的公共藝術語音導覽、以及未來延伸性藝術商品的開發等,皆延續無牆美術館的概念讓藝術落實至生活週邊。這些作品將在2005年1月31日 (甲申猴年的歲末) 展到2005年4月24日 (乙酉雞年的年初)。讓這些帶祿獸為大家招財致祿,納福祈安。




更多藝術小餐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