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十九檔│共振

展覽期間

2006.10.10 - 2007.02.28

展出地點

富邦金融大樓、富邦人壽大樓、富邦產物大樓、臺北富邦銀行(南東、民生)

參展藝術家

陳浚豪、蘇孟鴻、蔡芷芬、黃沛瀅、游文富

「無牆美術館」是富邦藝術基金會近十年來持續推廣的城市美學概念,不但在時間的延續中突破空間原本單一的屬性,更為開放空間累積了層次與厚度,營造台北都會特有的藝術場域精神。從物理學的觀念來解釋,「無牆美術館」的想法就是期待能產生如“共振”(Resonance)般不斷吸收周圍環境的能量而產生的加乘效果,一點一滴的深化藝術、人與空間的互動關係。因此,當我們策劃第十九檔藝術小餐車時,回歸到活動和藝術原初追求的本質思考就成了這次展覽的出發點,希望將藝術家藉由視覺探究內我的感動與觀者心中的美感經驗共振,並將空間的藝術氛圍也與其他陌生空間共振,成為一種持續發酵的藝術效應。所以小餐車欲創造的『共振』效應,也就成為了本次展覽主題。

然而何謂“共振”?其意涵又如何與本展藝術創作對話呢?學理上來說,“共振”就是一個物體受到強迫振動(forced vibrations)的頻率和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相等時,所產生的現象;也就是指一個物理系統在其自然的振動頻率下從周圍環境吸收更多能量的趨勢,因此共振可以產生更巨大加乘的能量;換到音樂上的相同表現時,則會以共鳴作為為陳述,相信這樣更容易說明其意義。因此,在“共振”之下,我們選擇了以追求萬事萬物本質的想法作為呼應,以一種終極的生命價值觀作為前導,用藝術與生命共振。過去幾百年來,科學家想方設法要了解物質的本質到底為何?從分子、原子、電子、到夸克等基本粒子,繼續向前分析,不斷探究是否能找到物質更基本的粒子,然而無論如何,這樣追求本質的概念與藝術家用藝術探究宇宙生命源頭的意義如出一轍,經由那科學家們還持續搜尋的一個個“單位”得到啟發,而“單位”就成了展覽概念的最佳投射,藉由大量相同材質和圖案的集結在空間中重覆排列、參雜以及拼貼,元素在使用與連結的視覺共振下,將藝術能量一傳十、十傳百地共振,創造了驚人的視覺變化,一種“碩大是美”的精神撼動,而藝術家們也巧妙地讓作品的呈現跳脫了材質本身原有的功能,進而產生一種新的視覺語彙與藝術形式,再現藝術家們的內心風景與生命的終極探究。

因此,為彰顯『共振』在空間與藝術的概念,本展共邀請了五位國內善於應用材質與觀念創作的藝術家包括陳浚豪、蔡芷芬、黃沛瀅、蘇孟鴻以及游文富,針對所有展出的空間屬性與使用者創作臨時性之裝置作品,一方面,期待作品具生命的寧靜與穩定感感染觀者,與之共振;另一方面,又希望將展覽整體所散發的視覺動感和能量與其他空間共振,一種全面性的空間之美。

陳浚豪的《花非花》,使用了黑、白、銀三種不同顏色的圖釘,在富邦金融中心的大牆上排列出荷花印象的圖案,數萬顆的圖釘經由觀者的位移和光影的反射,彷彿漣漪般的於水面上動了起來,而在瞬間又展現一種出奇的靜默與純然,為現代感十足的大樓添增了神祕的向度,也讓那種成千上萬的金屬瞬間成了一種柔軟的異形元素。游文富的《 竹變系列 —紫 》、《竹影》、《秋竹》、《滿天星》、《竹語(羽)精氣》和《獨芳》五組裝置作品,利用羽毛和竹子等自然材質的組合,創造一種輕且重的姿態與造型,將飛翔的感動慢慢導引出來;而竹子隨時間產生的顏色幻化,強調了一種生命轉變的瞬間與深刻歷程,這些位於室內與戶外空間的作品緩衝了原有辦公大樓熙來攘往的擁擠氣氛,尤其在傍晚經過大廳的時刻,作品內在放射於空間以及觀者身上的竹光羽影,更予人一種虛實交錯的夢幻意境,詩意無限。

另外,以自然材質創作見長的蔡芷芬,展出其《 豐盛 - 2》與《 充沛 》兩組作品,藉由木質枝幹的結合,建構出具有視覺蠕動般的有機造型,不同直徑的木材在隨機的組合之下,產生了如森林間植物向陽生長的旺盛力道,而一個倚著一個的觸碰,則有股人與自然環境共生相息的依賴感,溫馨靜謐。以女性特有的細膩編織技法與巧妙組搭作為獨有創作風格的黃沛瀅,此次以《蔓延系列 -- 小洋春》讓紅色的綜合材質共創出變形蟲般的強韌生態,彷若珊瑚礁群的崢嶸向上,一種溢滿而無止盡的美感,在海洋中展現緩緩蠕動的生命力,這也不禁讓人想起每每經過台北捷運站時,那種萬人鑽動的生猛力量。

不同於前述四位藝術家以材質見長的創作導向,蘇孟鴻“開到荼靡系列”之《浮光掠影》與《向郎世寧致敬》,以觀念性的創作方式,挪用古典的東西方藝術創作元素,大量重複排列,企圖將藝術創作溶入到生活美學的概念之中,並搭配以藝術家個人側面為剪影元素的蝴蝶裝置,在自戀又意圖提醒自我存在的概念下,點點落落地賦予21世紀台灣的消費文化中一種60、70年代的復古時尚風格。

在我們這個一切講究效率與速度的年代中,有太多眾聲喧嘩的色彩,既躁動又片段,在大量的消費文化中淡入淡出,很難留下某些深刻的記憶;然而有種默默的持續,或許不易察覺,卻可以在心中沉澱、積累出美感,我們相信藝術給人的感受本該如此。富邦藝術基金會於2006年秋季提出這個在視覺上安靜又帶點動感的展覽,就是希望經由長年與藝術家的共同耕耘,一種單位與個人的深刻聯結,慢慢產生一種心靈的磅礡氣勢,將共振的力量向前延伸。




更多藝術小餐車